及時雨/颱風天不想上飛機,別當空服員?!

▲桃園機場,登機報到手續,旅客,出國旅遊,航空公司,長榮航空,長榮櫃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長榮航空空服員颱風天集體請假影響近萬名旅客引來多方爭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最近「長榮空姐集體休颱風假」的新聞,讓台灣沸騰了好一陣子。不知為何,這次事件的風向很亂,各種聲音都有,甚至民進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都有立委認為,航空運輸業「請假」對民眾影響太大,應該對工會法「修法」加以限制……

在這許許多多的聲音當中,有一類特別吸引我注意。這類人覺得,今天你選擇了這份工作,就「理應」對你職業上的風險有心理準備,否則當初就不應該選擇這份工作。聽到這樣的說法,不知道你是否也覺得有點耳熟呢?是的,典型的「長輩覺得你吃不了苦症候群」就是這個樣子。

姑且先不提長榮空姐的集體請假事件。最近剛被勞動部宣布申訴失敗、因過年休假被台鐵懲處的「台鐵產業工會」,更是一個活脫脫的例子:日班、大夜班每天輪替,一年下來,休假都只能「點放」而不能放超過2天。計算工時與排班,以勞工的「變形工時」為主;計算休假時,又化身為公務員、不受勞基法保護。面對如此不公平待遇的台鐵基層員工,卻受到社會相當大的攻擊:

「工作本來就是你情我願,如果不想過這樣的日子,你一開始就不該選擇這份工作啊?想走就走,沒有人攔你。」

「典型的公務員得了便宜還賣乖。」

「如果運輸業的人每個都想休假,那這個國家還要運轉嗎?」

相信說到這邊,應該已經喚起部分人的回憶了。

▲颱風天,送貨員,宅急便(Photo by zilupe/Flickr)https://flic.kr/p/6N1xGQ

▲如果老闆枉顧員工身體健康與安全,那員工憑什麼要善待那些付錢的「大爺」?(Photo by zilupe/Flickr)

選擇了工作,不代表得被工作奴役

是的,每個職業都有它困難之處以及風險,不一樣的職業,風險也不一樣高,甚至連保險投保的金額也大不相同。然而,今天你選擇了一份工作,並不代表你就得因此出賣自己的一切!企業員工其實分成3個等級:

第一等、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知道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不必要的,並願意站出來當探路者改革,帶領大家走向正確的路。

第二等、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知道很多事情是不合理的,但為了在企業裡生存下去,選擇了忍氣吞聲、選擇了保守的活下去。

第三等、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搞不清楚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不必要的,只知道盲從。問他為什麼這麼做?得到的答案永遠是:「因為其他人也這麼做。」

今天試圖拿「這工作本來就如此」做為藉口,來蒙蔽所有不合理的這群人,其實通通都是第三等人。搞不清楚狀況,看見別人沒有跟自己一樣「照規矩來」,就抨擊這群人沒有職業道德、沒有為工作犧牲的心理準備。

付錢是大爺,但那是對老闆而言

顧客權益重不重要?重要啊!當然重要,對老闆來說,沒有顧客公司就要倒閉了、薪水就發不出來了,付錢的人當然是大爺。為了讓旗下員工也善待顧客,老闆必須拿出誠意,讓底下的人認同「我們是站在同一條船上的利益共同體」,雖彼此人生理想不同,但現實目標卻是一致的,如此一來,就可以讓公司運轉得相當順利。

然而,如果從老闆開始就枉顧員工的身體健康、枉顧員工的安全,那麼員工憑什麼要善待那些付錢的「大爺」呢?

「今天你不滿意工作內容,大可以離職!如果老闆招不到足夠的員工,自然會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而改變做法,不是搞罷工這招犧牲顧客權益。」很多人認為,今天勞工對工作內容不滿意時,離職才是最好的做法,也是對老闆的施壓。事實上,這大錯特錯!對求職者來說,他對每一份潛在的工作「都是滿意且抱持期待」的!所謂的不滿,往往是進公司一段時間後才會發生。

相信我,老闆永遠都可以找到對工作充滿期待的人來上班,然後再一批批的送走那些人,大環境不可能因此有任何好轉。

▲▼台電工程人員執行避雷器更換作業,颱風災後搶修。(圖/記者李毓康攝)

▲職業固然有風險,但台電人員颱風天得冒著風雨為人民搶修電力,這就是冒險。(圖/記者李毓康攝)

正因珍惜工作,才想試著改善

今天一個人遇到了不合理的工作環境,如果他不試圖改變、只想著離職,那叫做逃避,一點幫助也沒有。問題並不會因為你消極躲避而消失,反而可能經年累月的逐步擴大,如今天的台鐵一樣:離職率高、到職率低,過去不合理的制度,隨著運量增加、環境改變,到了今天變成「超級不合理」。

要離職,很簡單,但問題誰來解決呢?那些嚷嚷「沒有犧牲的準備,就不要選擇這份工作」的人,只希望自己的權益不受損、絲毫不在意他人的犧牲(甚至要求他犧牲多一點才正確),這種人格特質實在卑劣到了極點!

不必要的風險,叫做冒險。以媒體業來說,颱風天記者也一樣要值班,這叫做職業風險;但若為了最搶眼的畫面,跑去颱風最猛烈的地方故意吹風、跑去溪水暴漲的地方做直播,這就不叫風險了,這叫做冒險。

同樣道理,台電在颱風離開後搶修,自然有風險;但選擇在颱風最猛烈的時候搶修,就叫做冒險。一般民眾停水、停電一兩天固然會不舒服,但並不會遇到生命危險(醫院例外);但要求台電人員在颱風正猛烈的時候搶修,讓你有日劇可以看,沒修好以前拚命謾罵、責怪,那就是拿別人的生命在冒險。

職業風險,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沒有任何工作是值得「冒險」的。下次如果再聽到有人說:「不想過這樣的日子,一開始就不該選擇這份工作啊?」這時不妨回問他一句:「敢不敢告訴大家你的職業是什麼,你又冒了什麼風險呢?」

好文推薦

及時雨/總統該擔心的不是假新聞,而是為何沒人幫澄清

及時雨/台灣很醜嗎?其實,外國人跟你看的不一樣

及時雨/台灣前瞻計畫 陸民眾雙手支持!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及時雨,現為媒體工作者、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