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不過是替政府政策護航的白手套!

▲台灣陷入缺電危機,反核團體在意的真是民眾的福祉,抑或只是一場利益算計?(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張中一

在台灣陷入缺電危機的當下,因為行政院食安辦公室(食安辦)訂定寵物食品與鰻苗的輻射標準,使得在缺電危機中立場顯得左支右絀,面臨全國民眾尤其是汗如雨下的洽公民眾與公務員指責的反核團體,終於找到了另外一個逃避出口,開始大談特談關於寵物食品進口的種種。

然而兩場會議筆者都在場。筆者可以證明反核團體講的並非事實,而且食安辦也有錄音錄影,證據都在。

反核團體的謊言與殘酷的真相
主婦聯盟在媒體上表示:「公民團體建議……應建置屬於食藥署管理的實驗室」。事實上,會中不論擁核或反核團體都一致同意,我國不需要新增一座專門的食品輻射最終檢驗室,現有能量足矣。

此外,主婦聯盟也指出,希望讓地方政府也能自主檢驗,或開放民間成立公正的實驗室,使民眾更信任檢驗結果。然而,當天各政府機關早已說明,一直都是開放申請設立的,只是這些實驗室建立成本極高,地方政府沒有意願申請。但是義美就有自行建置一座輻射檢驗實驗室,並沒有任何法規阻擾的問題。

再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認為,此次農委會建立寵物飼料的輻射容許標準,在國際上已有類似的規範,所以沒有太大爭議。但其實當天各政府官員曾經表示,各國多數沒有對寵物食品要求輻射檢驗標準,這次是因為反核團體要求,政府才照辦的。因為是反核團體要求的,這些團體自然不會反對。而核能流言終結者是反對的,因為這不是國際主流作法,並且也在會場中要求不要推行此項檢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更直指政府監測作業的加強力道仍不足,大家不會贊成開放。實際上,相關會議開了兩次,原能會的人其實在現場非常錯愕,因為他們提出了很多管制措施,這些都是根據反核團體要求所準備的。例如擴建現有與新增一個專門的食品輻射檢驗室。結果在場的反核團體說:「我們現在覺得不需要了。」反核團體在會中就把自己先前的訴求推翻了。

準備好放水的反核團體
事實上反核團體已經準備好要呼應核能流言終結者長期的呼籲:「用科學證據來檢視福島五縣食品的開放」,所以開始放水,證據就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所說「若政府監測作業的加強力道仍不足,大家不會贊成開放」。反核團體挑明了講,只要政府有檢驗就可以開放進口。我們必須要讚美反核團體,雖然是髮夾彎作法,但畢竟開始有科學精神了,有進步。

同時反核團體在會場不斷為義美的食品輻射檢驗實驗室設置護航,希望政府給予資源贊助民間自己設置的食品輻射實驗室。因為全台灣就只有義美一座,利益輸送明顯至極。

▲反核團體之前堅持不開放日本核災食品,如今卻改口說可以有條件開放,難道不是見風轉舵?(圖/記者張一中攝)

自打嘴巴就開始扯謊的反核團體
在311之後,反核擁核議題吵了6年。幾乎毫無例外,只要遇到現實打臉反核團體或是先前主張與民進黨政府的政策矛盾,反核團體就開始扯謊。早就警告備轉容量不足,只要一點點電力系統故障就會讓全國陷入危機。如今到了反核團體眼中,這不叫做缺電,叫做輸電系統有問題。過往吵吵鬧鬧堅持不開放福島五縣食品被批評不科學;如今關係密切的民進黨上台了,在政府召開的會議中公然放水,然後出來以後高呼是政府既定政策,所以要求政府一定要詳加檢驗才可以開放。所謂的反核團體不過就是政府的白手套

證據就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要角在政府任職,同時也在綠盟任職,隨時可以用民間團體的身分幫政府政策護航。有時候想想這些反核團體真好當,派人出席領出席費,在會中拼命放水,然後出來以後撒個謊把責任推掉還可以順便護航政策。

身為一個擁核團體成員,我真的很慶幸如今是反核的民進黨政府上台,幾乎所有核終的主張都已經被落實或即將開放,例如重啟核電廠、開放福島五縣食品等。可以說,沒有民進黨就沒有辦法證明核終先知般的地位,謝謝。

好文推薦

說謊的年改會以及背後的真相

神秘沙盒扶植金融創新 金融監理沙盒的公務員免責建言

亞泥違法採礦?小心環團的道德綁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中一,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IE BUSINESS SCHOOL臺灣校友會創會會長,專長為網路資通訊系統架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