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外第一顆衛星!距地球4000光年大小有如海王星

2017年08月2日 17:20

▲▼行星示意圖,星球,星際,太空。(圖/翻攝自NASA官網)

▲行星示意圖。(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NASA使用克普勒望遠鏡觀測到,距離地球4000光年外有顆巨大行星稱為克卜勒-1625b(Kepler-1625b),它周圍似乎有一顆大小如海王星的衛星正在運行著,這顆系外衛星,相當於海王星的大小,天文學家計畫在10月底用哈伯望遠鏡再度觀察,若證實為真,就會是天文史上第一次發現太陽系以外的衛星。

星際觀測站在2009年發射升空,已經觀察到逾4000系外行星候選者吉2000多個外星世界,統計至今年6月份,更確定有219個類地球的適居帶。NASA先使用克普勒望遠鏡觀測到克卜勒-1625b(Kepler-1625b),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又由明暗週期來推算,推測它身旁可能繞著一顆系外衛星,且大小相當於海王星。克卜勒-1625b公轉一周約地球的9.4個月,軌道周長還未知,只知道它如木星一樣是由氣體組成。

科學家根據過去資料指出,284個克卜勒行星中沒有超過108個是擁有衛星的,因此他們在很確定這顆系外衛星的情況下,正式申請了哈佛望遠鏡,預計10月要觀察這如「海王星大小」的衛星,如果確定這是一顆太陽系外衛星,那麼在天文史上就會寫下新的里程碑。

▼海王星(Neptune)質量大約是地球的17倍。(圖/翻攝自NASA官網)

▲▼Neptune,海王星。(圖/翻攝自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