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Windows 10攜手Tobii,讓用戶用眼球就能操作電腦

實習記者翁子竣 /綜合報導

操作電腦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對於肢體不便的人來說就不是這麼回事了。現今,Microsoft (微軟) 計畫於旗下電腦系統《Windows 10》中新增「Eye Control」(眼球追蹤) 功能,利用這項功能可以幫助患有漸凍症 (ALS) 或其他殘疾的身障人士,無須操作滑鼠、鍵盤,就能正常地使用電腦。

▲專門研發眼球追蹤技術的《Tobii》其操作運行示意。 (圖/翻攝自官網)
▲「Eye Control」將帶來不同以往的電腦使用模式。 (圖/翻攝自官網)

Computex 2016 期間,Tobii 宣布攜手國內電腦廠商打造眼球追蹤技術,搭配指定配件讓玩家透過眼球就可以操作電腦,甚至暢玩當時最紅的遊戲《全境封鎖》,隨後包括 Dell、聯想等公司也都投入相關設計,微星科技也有相對應內建眼球追蹤模組的電腦產品。

Microsoft 似乎感受到這項功能的必要性,這次選擇與眼球追蹤技術開發商的《Tobii》進行技術合作,透過「Eye Control」功能,讓人類眼球轉動配合螢幕中聚焦點的移動做為運作基礎,進而輕易地達到開啟文件、打字溝通等操作。不過這項內建Windows 10的「Eye Control」功能尚處於測試階段,正式上線時間有待官方公布。

想要體驗「Eye Control」的使用者可以至《Windows Insider》官網申請會員,但多數電腦產品需注意,要額外選購《Tobii》旗下的「Eye Tracker 4c」等產品才能夠做試用。

▲專門研發眼球追蹤技術的《Tobii》其操作運行示意。 (圖/翻攝自官網)
▲專門研發眼球追蹤技術的《Tobii》其操作運行示意。 (圖/翻攝自官網)

「Eye Control」功能的誕生,由前美國 NFL 球星同時也是漸凍症患者的 Steve Gleason 在微軟的 One Week Hackathon 的活動中所提出。這項技術的使用早已不是先例,舉凡手機大廠 Samsung (三星) 也曾將眼球識別的技術應用於旗下的手機產品中,但其實用性質卻不盡人意。《Tobii》的眼球追蹤技術已開發許久,以往使用範圍大多在遊戲中,本次《Tobii》將策略和技術面向生活性,與微軟合作以殘障人士為導向所釋出「Eye Control」功能,將運用其過往的經驗和吸收測試者的回饋,待開發完成於《Windows 10》上推出後,相信能為使用者們帶來全新的體驗。

▼測試者實際進行操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