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台灣16張!「麻將」可望入冬季奧運 不足8台算詐胡

▲▼麻將,賭博,娛樂。(圖/記者錢玉紘攝)

▲麻將可望成為冬奧項目。(圖/記者錢玉紘攝)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中國國粹之一「麻將」可望成為2022年冬季奧運比賽項目之一!國際智力運動聯盟(International Mind Sports Association,簡稱IMSA)新任中國籍主席陳澤蘭表示,繼橋牌、西洋棋(國際象棋)、圍棋、象棋和國際跳棋之後,麻將正式成為第6個國際智力運動項目,希望能將麻將推向更高的國際舞台,前進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

陳澤蘭表示,夏季奧運的運動項目種類多,模式已經逐漸固定,再延展的可能性小;但冬季奧運因運動特點,一些熱帶國家無法參與,因此,國際奧委會也在思考冬奧的覆蓋性問題,可能考慮增加一些室內項目。

她也透露,目前IMSA正在向國際奧委會申請,能否將麻將等智力運動,發展成冬奧會的室內項目。陳澤蘭指出,在IMSA立場,當然希望所承認6種智力運動都入奧,但西洋棋與橋牌已獲得國際奧委會認可為運動,入奧機會比較高。

據了解,雖然今年4月IMSA認可「麻將」為運動項目之一,但規則還是跟一般台灣麻將有所出入,一般玩家也不是這麼簡單就能參加奧運。所謂的「競技麻將」,又稱為「國際標準麻將」,規則由中國制定,打廣東牌13張,而非台灣牌16張。

▲▼與龍共舞,詐胡。(圖/翻攝自YouTube)

▲廣東麻將規則和台灣麻將不同。(圖/翻攝自YouTube)

此外,8台起胡,不足8台「叫胡」是「詐胡」;不設連莊,每一場都是4圈16局;沒有「過水」限制,即使跟著上家打同樣的牌,還是會被叫胡;西風圈開始前,東家和南家、西家和北家互換座位,由原南家起莊;牌局結束後,不論有沒有胡牌,暗槓都必須翻開供對手檢視等。(相關規則請點這

據《澎湃新聞》報導,國際麻將聯盟主席、國際智力運動聯盟副主席伍國樑指出,為了去掉麻將當中的偶然性,引用了橋牌複式賽制的理念,「在不同的牌桌上,相同的方位發一模一樣的牌,然後進行橫向對比,在相同牌的情況下,誰打出最好的效果得分最高,最後進行匯總、得出結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