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爭權益 賀陳旦:可以學習但不應由外部工會介入「代勞」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案直接付委,行政院院長林全率閣員召開記者會說明。交通部長賀陳旦(圖/記者李毓康攝)

▲看交通運輸業工會運動,賀陳旦說,感謝外部工會協助,但員工不應持續讓別人去代勞。(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近日發生空服員請天災假事件引發爭議,回顧過去華航大罷工、台鐵春節依法休假事件,裡頭都有桃園產業工會的影子。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外部工會是從事工運的專家,感謝他們能夠協助事業機構去建立自己的工會,但員工不應持續讓別人全權去代勞,而是應該將工會活動內化,這樣才是健康的發展。

近期交通運輸業勞資爭議頻繁,外傳由於外部工會的介入,未來恐會發起「聯合大罷工」。對此,賀陳旦表示,長期以來,台灣對工會並沒有很健全的體制,體制外的工會有許多都是工運的專家,願意協助事業機構去建立自己的工會,他覺得應該感謝並且從中學習經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長賀陳旦。(圖/記者賴文萱攝)

▲賀陳旦鼓勵交通運輸事業機構,可以多元的找各式各樣專家協助、學習。(圖/記者賴文萱攝)

但是,當外部工會協助建立工會後,若員工還是持續把自己的權益託付給非同事的「專家」,自己不去關心,卻讓別人去代勞,坦白說,這樣如同是放棄自己的權益,員工應該主張自己最清楚的權益,否則有如「隔靴搔癢」,也窄化勞資雙方間可能會有的比較多元的互動。

賀陳旦說,員工應該慢慢讓自己從被輔導,進而把工會活動內化,真正讓權益相關人士去溝通意見,慢慢建立在工會上面的程序與信用,這樣才是健康的發展。

賀陳旦也鼓勵,所有的運輸事業機構,對於想要建立完善的工會制度或是內部良好的溝通管道,都可以多元的尋找可以各式各樣可以協助他們的專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