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用愛發電,絕不缺電

▲停電,點蠟燭(圖/視覺中國CFP)

▲一、兩個颱風就讓台灣進入限電警戒,更別說氣溫逐年飆高的夏天所瀕臨的缺電危機。(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7月31日,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東京接見來自台灣的大學生。

為了比較台日文化差異,他舉了一個例子說明:「我們(台灣)說2025年要成為非核家園,日本人嚇一跳,問電要從哪裡來?我們說沒有問題;日本又問,只剩8年就2025年,台灣不會缺電嗎?我回說,絕對不會,但電從哪裡來,還不知道。」語畢,台下學生哄堂大笑,掌聲不斷。

謝長廷的幽默,聽在行政院長林全的耳中,也許刺耳。因為尼莎颱風吹倒了花蓮和平電廠電塔,電力暫時無法外送,大台北地區陷入限電危機。行政院手起刀落,立刻決定節電措施,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宣布,政院未來兩週下午1~3點不開冷氣,全力省電。

政院帶頭關冷氣,也呼籲各機關一起效法,共體時艱。問題是:一個颱風就吹得台灣面臨限電,冷氣得開開關關,當初說好的「全力廢核,但不會缺電,也不漲電價」的承諾,如今安在?

2015年9月19日,總統大選前4個月。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出席「兩岸關係研討會」時,針對她前一天(9/18)所提出的「綠能政見」加以說明。蔡英文說:「我當選之後,會注意電價結構,讓小用戶電價不會成為負擔,基本上是不會調整電價。」

2015年11月2日,選前最後兩個月。

面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猛轟「10年不漲電價」的承諾騙人,蔡英文再次親上火線回應。她說:「朱主席對於民進黨的政策主張沒有詳細的研究或研讀,反而是去簡化及扭曲。民進黨的主張是在綠能相關科技及技術持續的進步情況下,以及能夠有系統性、有效的節能措施實施情況下,沒有預期電價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性。」

2015年12月22日,選前最後3個禮拜。

蔡英文在參加七大工商團體所舉辦的經濟發展論壇時,又被直接問到如何能「不漲電價」?蔡英文有點火氣的回應:「我沒有說,10年不漲電價這句話,如果你依然不投給我,我可以理解。」

選前連續3次的「釋疑」,卻始終無法擺脫「廢核,但不漲電價」的政策印象,不過能源政策的模糊,不影響她隔年(2016)風光勝選。勝選之後的蔡英文,終於在2016年2月29日參訪台達電時,有了真正清楚的說明。

▲核三廠外觀。(圖/台電提供)

▲廢核不缺電、電費也不調漲的承諾,如今尚在?(圖/台電提供)

蔡英文說,先前媒體報導指出未來10年電價不漲,是過度簡化。她說,電價不漲是指基本度內不漲,並不是所有的電漲都不漲,針對民生用電小戶,沒有調漲的計畫,但對於用電大戶,我們會鼓勵他們配合節電並依時間、電價來調整電力。

她進一步說明,之所以預估10年內電價不會大漲,是有3個理由:

1、如果我們落實節能,電力使用效率會增加,當然就不需要繳那麼多的電費。
2、雖然綠源現階段價格較高,但科技會進步,規模也會放大,成本預期會下降。
3、我們會修改《電業法》,推動電網分離,提高台電營業效率,電價會更透明、更合理化。

聽完這3點,才真正體認到:小英總統是正港「用愛發電」的信念奉行者,一點無誤。

她相信10年可以不漲「民生電價」,是因為如果大家都能落實節能的話⋯⋯但等等,那如果大家沒有落實節能,不願落實節能,或做不到落實節能呢?那不漲價的基礎還在不在?

就像「我相信台灣可以加入聯合國,如果中共不反對的話」;也像「我相信台灣可以不用查稅,如果大家都主動申報的話」;還像「我相信搭火車不需查票,如果大家都能誠實買票的話」。

相信什麼是一回事,現實是如何,又是另外一回事。這麼重要的能源政策,如此堅決的「廢核不缺電」的承諾,居然是建立在「大家應該會願意一起省電」的前提之下。

那好了,現在缺電了,政院中午關冷氣,那是涉及考績,出於無奈。其他的民營機構與私人單位不願配合,也不聽呼籲,那現在政府打算怎麼做?繼續「呼籲」、繼續「期待」,然後「奇蹟終會發生」?

駐日代表謝長廷說的好,台灣絕對不會缺電,至於怎樣可以不缺?目前還不知道。

其實你我也不用知道,反正,台灣人終究可以「用愛發電」!誰管是愛,還是礙?

好文推薦

黃暐瀚/他只是個孩子啊!

黃暐瀚/前瞻,不落日

黃暐瀚/您好,我是總統文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