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油膩又沒營養!上班族最愛12大外食超NG...你常吃嗎?

外食族NG飲食。(圖/記者趙于婷攝) 

▲三寶燒臘飯澱粉油脂膏,但蔬菜大不足。(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也是外食族嗎?康健雜誌針對台灣民眾12大外食餐點營養解析做調查,結果發現「蚵仔麵線」和「超商麻醬涼麵」營養最不及格,「三寶燒臘飯」和「控肉便當」則是最油。綜合12項餐點來看,長期下來容易有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不足,但熱量和油脂都過多。

康健雜誌選出12項上班族最常吃的外食,包括蔥燒豬肉飯、三寶燒臘飯、控肉便當、牛肉麵、水餃酸辣湯、蚵仔麵線、滷肉飯組合、大麥克餐、超商涼麵、奮起湖便當、速食和素食便當等。由營養師拆解餐點,計算各類營養素和六大類食物份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食族NG飲食。(圖/記者趙于婷攝)

▲蚵仔麵線微量元素都缺乏。

營養師林世航指出,以超商的麻醬涼麵來說,就不足膳食纖維、維生素A、B1、B2、菸鹼酸、B6、葉酸、C、E、鉀、鈣、鎂和鋅,建議可加一份茶葉蛋、沙拉或水果。蚵仔麵線同樣不足膳食纖維、維生素A、鐵、菸鹼酸等營養,盡量不要當常態主食,建議要加燙青菜或水果。

另外,三寶燒臘飯膳食纖維、維生素A、B1、B2、葉酸等營養都不足,澱粉油脂又高。林世航建議,除了飯量要減少之外,還要多選青菜類搭配,飯後也可補充水果。

外食族NG飲食。(圖/記者趙于婷攝)

▲涼麵膳食纖維、維生素、葉酸等嚴重不足。

林世航提醒,吃飯時可把白飯換成糙米,糙米熱量雖然和白飯接近,但糙米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8倍、維生素E是10倍B1是7.6倍、B6是8.5倍,其中礦物質如鉀鈣鎂與白米都有3-5倍的差距。 此外,平時也可多吃堅果、腰果、葵花子等增加礦物質的和維生素E的攝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