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以凡/兒少關懷一個都不能少

▲每年有上萬名國中畢業生未進入高中職體系就讀,這群消失的孩子到哪裡去了?(圖/記者周宸亘攝)

最近前瞻基礎建設吵得沸沸揚揚,除輕軌外,少子問題也被列入,惟社會各界對政府單位鼓勵生育及關注6歲以下兒童照護的策略多所批評,未從「婚、生、養、育、立」完整角度規劃設計,讓人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疑慮,而從第一線兒少司法實務工作者角度來看,更納悶政府怎麼不先珍惜現有青少年人口,以每個都是寶、一個都不能少的態度,適才栽培呢?

從教育統計數據最容易看出青少年受照顧與栽培的狀態,檢視98年至104年學年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人數(如下表),發現多數國中畢業生會選擇繼續升學,不升學約只有2千餘人,但再去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人數,卻發現每屆國中畢業生約有1至2萬餘人沒能完成高級中等學校學歷,這些消失的孩子去哪裡了?有被納入其他系統好好培育嗎?

國中畢業生人數(A) 高級中等學校新生入學數(B) 高級中等學校畢業生人數(C) 流失人數(A-C)
101學年
284,579人

102學年
281,850人

104學年
266,892人

 17,687人
 100學年
309,159人
 101學年
306,906人
 103學年
290,195人
 18,964人
 99學年
316,906人
 100學年
313,309人
 102學年
294,238人
 22,668人
 98學年
315,798人
 99學年
313,144人
 101學年
295,107人
 20,691人

司法現場常會遇見這群流失的孩子,他們對制式學科沒有興趣,聽不懂、也不想念,常有違規或頂撞師長行為,偶也曠課或逃學,學校也不太會讓他們參與技藝學程,校方除了升學資訊外,也不太會另外介紹職訓或就業市場,因此畢業離校時,對未來他們多半茫然、不知方向,看到大家都升學,就跟著報名繳費念高中職,硬撐一段時間後,還是走上休學路,接著不是窩在家或網咖玩線上遊戲,就是晝伏夜出與朋友相約玩樂,這種日子過久了,開始想找工作時,在沒技能、沒學歷情形下,選擇不多,能找的工作也以粗工或餐飲服務業為主,有些惡劣雇主會欺負他們年幼不懂法律,不給勞健保,工資也常低於規定,加上工安概念不足,工地職災也時有所聞,有些年輕的生命就此不幸隕落。

法院對非行少年處理有兩重點:一是「監督輔導促其穩定」,另則是「連結資源助其發展」。前項是少年保護官本分,沒有訣竅,就是花時間跟孩子磨,將鐵杵磨成繡花針;後項則考量他們年紀,有學習職技與就業需要,便到處尋求資源提供他們使用,幾經努力聯繫與嘗試,卻發現我國青少年勞動政策仍以大專青年為目標,15至18歲族群卻被忽略,政府開辦課程會規定高中學歷或筆試的基本門檻,只有國中學歷的青少年往往不得其門而入。幸好還有些單位願意安排機會提供這些弱勢青少年學習,例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就開辦冷氣空調青春展翼班,以免學費、免住宿費、免筆試、補助生活津貼、保證就業的條件下,吸引弱勢少年參與課程,從102年開辦到106年為止,已幫助24名法院保護管束少年完成訓練。

▲某些政府單位仍然願意給這群暫時迷路的孩子一個機會,比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就開辦冷氣空調青春展翼班。(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我與桃竹苗分署合作多次,送去的孩子表現各有不同,印象最深刻是個聰明伶俐、愛打嘴砲的8+9孩子,國中修業後,他先窩在宮廟中,老爸怎麼拉、保護官怎麼逼都不回頭,後來跟老大翻臉,突然回家,改窩家中日夜顛倒的玩線上遊戲,轉介工作,他不要,只想懶洋洋過日子,叫他參加法院與桃竹苗分署合作的水電、烘焙、芳香療法、物流、視覺藝術等1日職訓體驗課程,因為每場只需花一天時間,才勉強同意場場出席。

這樣過了一年半載,孩子終於覺得線上遊戲無趣,開始找工作,但什麼都不會的他,也難就業,這時再要求他參加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基隆訓練場冷氣空調6日體驗班,嘗試後覺得這技術不難,接著再跟他談判桃竹苗分署6個月的冷凍空調青春展翼班,半推半就下,他再次答應試試,聰明的他,技能學習速度快,但衝動的他,卻在一次口角中,出手打產學專班大學生,引發群毆大混戰,當晚保護官飆車衝到分署陪著他到處道歉,還好大學生度量大原諒他,分署長官、老師也願意包容,才勉強留下完成訓練、考取丙級技術士證照,結訓回家後也順利就業,除能自給自足外,也會幫忙妹妹學費,成為家中經濟小支柱

結束案件前,我問他還會那麼衝動嗎?他笑笑說:「不會,我長大了。」

少子化趨勢下,國家更應珍惜與妥顧這群在教育中流失的孩子,學校課業表現不代表一切,當跳脫制式教育框架後,透過職業訓練確實能幫這些曾經受挫孩子重塑新價值,當他們找到自己的那片天時,自然會有成家立業的能力。雖然15至18歲未繼續升學少年技能訓練及就業輔導非為勞動部現行重點政策,但期待主政者能改變想法,接納這群比較慢熟的孩子,只要給他們時間與機會,按他們的特性與需求,研擬合適多元的訓練課程,經過適當的琢磨與訓練,相信他們應能發光、發亮,而能成為國家機器運作中不可或缺的小小螺絲釘。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王以凡,基隆地方法院調查保護室主任調查保護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給說法/移車卻被暗器刺傷,誰觸法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不小心匯錯帳號有救嗎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蔡東利/出車禍總是大車賠小車嗎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雷皓明/盜錄或外流他人影片涉刑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