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新聞台難產 傳因國內七大財團不得擁有或擴增特許新聞台

▲八大回應回應裁員。(圖/翻攝自Google map)

▲八大不得經營新聞頻道,傳國安體系已定調。(圖/翻攝自Google map)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八大電視申請「新聞頻道」,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業者提出的營運計畫書欠缺具體詳細規劃,加上節目規劃和既有家族頻道以及既有新聞頻道無法有效區隔,駁回申請。不過據了解,八大「新聞台」難產的原因,在於國安體系早已定調,國內七大財團不得擁有或擴增特許新聞台。

八大電視台要申請新聞頻道一波三折,民國98年時,八大電視台旗下的「GTV娛樂K台」曾向NCC申請要轉型為「GTV新聞台」,但是卻被NCC以不符合目前頻道分區規則,且內容差異太大,不予許可,但是業者仍可重新申請新聞頻道。

這次八大電視台重新申請新聞頻道,NCC在6月21日請八大電視台總經理林柏川到會回應NCC委員的提問。委員們提出多項問題,包括「設立八大新聞台的理念宗旨?」、「新聞台和現有頻道的新聞時段如何區隔?」、「如何落實新聞專業和獨立自主?」和「新聞頻道如何上架?」等問題,其中更有委員直接詢問,「八大電視台申請新聞頻道,是否為了爭取環保話語權?」不過遭林柏川否認,並表示八大和台塑集團並無直接關係,會本著獨立自主經營媒體,王文淵從來沒干涉製播內容。當時委員會議最後決議先交由業管單位就說明內容研析後再審議。

NCC7月12日再度審查「八大新聞台」頻道申設案,並以業者提出的營運計畫書欠缺具體詳細規劃,加上節目規劃和既有家族頻道和既有新聞頻道無法有效區隔為由,因此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條和第10條規定,駁回申請。

根據週刊報導,八大申請「新聞台」失敗,除了八大董事長王文潮大感錯愕,八大高層亦不服氣,認為NCC駁回理由太過牽強,已經準備提出行政訴願,爭取權益。外界猜測,遭官方否決的背後原因,與台塑近期的環保爭議,以及長庚醫院事件不無關連。

不過據瞭解,八大「新聞台」難產的原因,在於國安體系早已定調,包括在中國大陸已有鉅額投資的富邦、遠東、中信、鴻海、頂新、旺旺和台塑七大財團不得擁有特許新聞台,若已有新聞頻道的不得再擴增。

財經專家蔡玉真日前曾披露,澳門一位劉姓政協委員,為了有「業績」向北京高層表功,竟然花了800萬港幣買下了「台灣公論報」。至於在台灣有「深綠光環」的民視,該公司總經理王明玉在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也爆料,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就任前都曾託人來收購股票。因此,在當前兩岸關係的詭譎的氣氛下,避免中資再透過任何管道取得台灣媒體,已經成為民進黨政府重要工作。

2015年11月,路透社揭露美國一間廣播電台涉嫌接受中國資助,在美國華盛頓、費城、波士頓和舊金山等超過10個美國城市播放親近中國的言論,遭到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和司法部介入調查。而根據2016年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遞交國會的年度報告也顯示,挾國家紅色資本大肆在海外併購的中國企業,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國安審查對象。報告指出,美國2012到2014年審查的外企收購案,中資遭審查件數連三年都超過其他國家,創下新高紀錄,占總數近五分之一。

在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反對下,矽谷先驅快捷半導體拒絕中國華潤集團及清芯華創提出的26億美元收購案、荷蘭皇家飛利浦一月也取消對中資主導的Go Scale Capital基金出售旗下Lumileds照明事業。自由民主國家之首的美國都如此防堵中資,更何況當前的兩岸情勢,呼籲主管機關面對之後的媒體交易案,應該要有一把尺衡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