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她說不喜歡我但沒為什麼! 教孩子勇敢面對語言霸凌遊戲

▲親子教育,小學生上課(圖/記者姜國輝攝)
▲教孩子勇敢面對語言霸凌遊戲。(圖為示意照,與本文無關/記者姜國輝攝)

文/黑面蔡媽媽

首先我要給大小姐拍拍手,因為這孩子真的很帶種,我教她要勇敢去面對「語言霸凌遊戲」的隔天,她真的跑去問E同學和A同學。當然,才幼稚園小班的孩子,早上吵吵鬧鬧,下午又和好的事,每天都會發生,很可能這兩個小朋友根本沒把這件事放在心裡,因為他們也許不覺得這有什麼,也不懂其實這也算是霸凌的一種。

果不其然,大小姐那天又是一臉臭臭的回家,我問她怎麼啦?她說:「我今天去問E同學了,她說她本來就不喜歡我,沒有為什麼。」妳怎麼回她呢?「我跟她說謝謝,我知道了。」A同學又怎麼說呢?「他說他不知道。」孩子,所以妳傷心難過嗎?「有,我有一點傷心難過,但是我知道我有很愛我的爸爸媽媽,跟好多好多的家人,而且班上還有很多同學跟我是好朋友。嗯,這就對了,這就是我要教大小姐的,勇敢面對語言霸凌,但不要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媽媽,那我可以跟E同學A同學說我不要跟他們當好朋友了嗎?」當然可以,這是妳的選擇,但是妳絕對不能聯合其他同學一起不和E同學A同學當朋友,因為這樣子妳也是欺負別人的人,懂嗎?!「自己不喜歡別人對妳做的事情,就不能對別人做。」對四歲小孩來說,這道理可能不好懂,但大小姐在自己的小小社圈中,體驗到被人欺負的心酸感覺,這樣也好,她會懂爸媽無法一輩子保護她,所以自己要勇敢去面對,表現出自己有強悍的地方,才不會被人當成軟柿子。

沒過幾天小孩子們又和好了,但我藉這次機會強化「家人」在大小姐心中的重要性。其實「聊天」在黑面蔡家很重要,我們天南地北什麼都說,時間久了,孩子就養成跟我們說心事的習慣。連朋友都問我「妳現在跟小孩說這些她懂嗎?」有一種不懂叫爸媽覺得孩子不懂,我們要給小孩機會去了解;如果連父母都不聊心事、談人生道理,小孩當然不懂這些事,難道要看電視節目學嗎?還是丟給卡通明星去教呢?都不是,父母就是孩子的老師,如果決定要生育小孩,就要把教育小孩這事牢記在心裡,因為我們不會想看到自己的寶貝變成熊孩子或街上的小屁孩。

★我是「黑面蔡媽媽」,前財經記者、節目企劃,現在是全職二寶媽、兼職專欄作家部落客。育兒路上常和小姐們聯手,把爸爸搞得火山噴發;年輕時我總是頂撞老爸,出來混早晚要還,當了媽才懂爹娘的苦,黑面蔡媽媽決定帶著兩位小姐闖盪人生路,用健身、玩耍、搞笑為生活加油添醋,讓育兒路變得健康幸福又促咪!

★歡迎加入「黑面蔡媽媽」粉絲團,相關專欄「女人迷」、「T談談」、「媽媽經」、「黑面蔡媽媽影音頻道」。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