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欺欺人的國民幸福指數 台灣離幸福越來越遠?

▲家人,幸福時光,黃昏。(圖/視覺中國CFP)

▲主計處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所得與財富」台灣排名世界第二,但現狀卻是競爭力低,年輕人對未來沒有希望。(圖/視覺中國CFP)

文/皇諧子

2016年 9月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了我國國民的幸福指數 ,其中「所得與財富」這項,台灣排名世界第二,超越許多先進國家。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吳秉叡質疑:「這排名有誰會相信?」

這份主計處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真有點自欺欺人。筆者周末和友人到郊外爬山,途中遇到了一位年約50多歲的中年男人,他很無助的跟我們說:「我念成功工商,我兒子念成功大學,為什麼他畢業後不工作?」筆者感受到這位父親對他兒子的失望與無奈,當時心想,「又一個啃老族。」

為什麼一個成大的畢業生不願去工作,深究原因,這與台灣目前對年輕世代不利的大環境,台灣的競爭力下滑,絕對是有關係的。觀察這幾年台灣的大環境,房價不斷的飆漲,年輕人的薪水卻是停滯不前,以大台北地區一個屋齡40年不起眼的30坪老舊公寓,房子的價格就超過千萬,若以目前剛就業的年輕人月薪 22K~28K的薪水來計算,30年不吃不喝可能也買不起, 這種現象讓時下的年輕人覺得人生沒有希望,失去了奮鬥打拚的動力。

縱然經濟低迷、薪資倒退17年,財政部竟然連續3年超徵稅收,累計超過4千億元。媒體報導今年上半年財政部又超徵了796億的稅收!年年超徵背後,其實有許多稅務冤案,前立法委員、中華民國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長羅淑蕾表示,造成稅務冤案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稅務人員的績效獎金與查稅稅額有關,追稅追得越多、升遷越快,查稅查得多、獎金也越高。

前立委暨碩成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文玲驚爆,其在立法院時,財政部長一年竟可以分到兩千多萬的稅務獎金!2004年立院修法時,已將查緝機關的查緝獎金刪除,但財政部賦稅署及國稅局另依行政院核定之「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逐年編列稅務獎勵金,形同變相發放已取消之查緝獎金。這樣的體制公平嗎?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科斯的「新制度經濟學」觀念認為,好的經濟制度會建立互信,並將經濟的餅做大,讓全民得利;相反的,不良的經濟制度反而會讓經濟停滯,國家失去競爭力。不良經濟制度的來源包括了缺乏事實認定的假案,而稅務獎金會助長假案的發生,因此廢除稅務獎金是絕對必要的措施!

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曾在臉書上表示,「若政府不能讓國民感到幸福,那麼政府就沒有存在價值。」不丹國發布的國民幸福指數(GNP,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量化並公布,穩定的社經發展、維護和推廣文化、環保、良好的治理為四大主軸,韓國媒體報導,文在寅指示要求引入,並希望在年內正式啟動,反觀我們台灣是值得蔡政府團隊省思並效尤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皇諧子,高科技工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