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東龍/中共軍機繞飛台灣好可怕?

▲▼解放軍轟6K沿台灣東部海岸線飛行,中央山脈清晰可見。(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中共解放軍轟6K沿台灣東部海岸線飛行,中央山脈清晰可見。(圖/翻攝自「空軍發佈」微博)

2016年底至今,中共軍機繞飛台灣動作頻頻,對岸這軍事上的政治動作可怕嗎?我先舉一個淺顯的例子:當我們正在吃飯時,有隻討厭的蒼蠅一直在餐桌上飛來飛去,我們會揮動手臂趕走這個討厭鬼。而那隻蒼蠅就好像敵人,揮動手臂去趕蒼蠅的就好像軍人。這可解釋兩岸沒有打仗,並非因為中共不想打,而是因為台灣有軍人隨時備戰。一旦趕走蒼蠅的手臂不再揮動時,蒼蠅就會如願前來玷汙食物。

事實上解放軍的海空軍不斷出海施行遠程海洋訓練,對台灣來說並不是件壞事。因為有軍隊就要有訓練,這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當軍機繞飛台灣,最緊張的該是誰?日本、美國嗎還是台灣嗎?錯!最緊張的就是中國大陸自己。由於要把不同軍機做一編隊,然後安排遠航訓練,如果沒有先在內地安全的空域練上幾十回,任誰也沒膽量一下子就把部隊拉出海。飛機的妥善率、油量、遭遇緊急事故時的救援,只要中國大陸這個大國出了狀況,保證成為全世界的笑柄。

而這幾次大陸軍機的遠程訓練,解放軍所動用的兵力不只有任務軍機,航線上那些隨時應援的軍艦,還有那些深藏不露的潛艦以及衛星監控,全都是為了航訓的安全而編制的。護衛與救援,人家可是做得一點也不馬虎,萬一出了狀況,老臉是丟不起的。

但我們該注意的是,解放軍的軍機繞飛台灣在政治意涵上,可解釋為他們已將台灣視為其內海與勢力範圍,不再像過去有所謂的「台海中線」(戴維斯中線),雙方互相默認的楚河漢界。

對於求生存的台灣來說,曾經我們的空中戰力完全將台灣海峽視為「內海」,戰機一出巡就直接在中國大陸的海岸線上進行偵巡。但此一時彼一時,現在的中國大陸在軍事實力上已不再只以量取勝,「質」的方面也有所進步,而且進步速度快到可怕!而這對台灣來說,早已失去主動開火的權力。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能像台灣的海、空軍般,面對如此嚴峻的作戰形勢。我們必須忍受敵人的攻擊,然後才能在獲得授權後展開軍事行動。再次強調:我們的空軍戰機與海軍艦艇,都得隨時準備接受敵人的攻擊,這,就是現在的台灣處境!

▲▼中共轟六編隊繞台,國防部首度公布我戰機伴飛監控照。(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轟六編隊繞台,國防部公布我IDF戰機伴飛監控照。(圖/國防部提供)

然而,這幾次中國大陸軍機執行遠程飛行訓練,航線就在我方防空識別區邊緣的公海上空。於是有人說:為什麼我們的空軍沒上去頂著?為何如此無能?還有人說這是台灣空軍最恥辱的一天!在此我必需說,現代的制空與空優手段,已經不是1950至1990年冷戰時期那樣,只要發現敵人兵力,就要實質派出對等兵力前去抵住,不管是空中還是海上。電子訊號充斥天空的現今,飛機在飛各處雷達全都緊緊盯著,管你是海基、陸基還是空機,任何一個有敵意的電子頻譜,都會被視為一種警告,這完全不是當年美蘇冷戰時的軍事技術所能比擬。

此外,中共軍機繞台飛行那麼多次,這也不表示我方的空防是洞開的。再者,兩岸間的戰備狀況,要依所謂的「相對敵情」進行應變,而非每天處於備戰狀況。如果今天中共軍機在編組上出現較為特別的情況,我相信國軍馬上就會有所警覺,只要敵情正常,就沒有爆發戰爭的可能。

最近這一次,國防部公開了我方IDF戰機緊飛解放軍轟炸機右後方四點鐘位置的照片。就因這次大陸軍機在航線上已經「壓」到飛航情報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簡稱ADIZ)的界線上了,所以我們的戰機才會上去「頂一下」,同時也告訴對岸:我們是有底線的!

有軍隊就要訓練,全世界都一樣。想要立足世界的中國大陸,長年都得緊守防衛戰略,但出海遠洋訓練卻極度缺乏經驗。若解放軍力望能三級跳般增強,沒有這樣的遠航訓練反而不正常!一個缺乏正常訓練的部隊,會誤導領導階層對狀況的判斷。

也因此,當大家看著那張IDF「伴飛」解放軍轟炸機的照片時,在欣慰國軍表現之際,事實上照片背後,還有很多專業軍人正戰戰兢兢的執行任務。

只要正常演訓,就軍事的觀點來看,就是「正常」的表現。

好文推薦

陳東龍/飛彈試射「凸槌」:總比戰爭時出包好

陳東龍/漢光演習「演」哪齣?

陳東龍/東北亞將戰?大人們的陰謀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東龍,一個曾在軍中擔任小搗蛋,退伍後在報社及電視台歷任記者、召集人、採訪主任、主編、編審。時常跑出與眾不同的新聞,自認是軍事新聞圈中的怪怪咖。因為對軍事狂熱,乾脆自辦雜誌自娛娛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