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熬夜? 12點不睡「不要臉」凌晨3點不睡「不要命」

失眠 達志 睡覺 達志示意圖

▲熬夜對身體不好,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有熬夜的習慣,有的是無奈,因為加班,但有的是自願樂受夜生活。對於「夜貓子」的健康,《健康時報》引述醫生表示,12點前不睡覺是「不要臉」,淩晨3點前不睡覺是「不要命」。

根據報導,消化科醫生指出,熬夜的人一般腸胃都不好,因為熬夜時很多人會吃夜宵,夜宵長時間停滯在胃中,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刺激,久之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且晚上胃腸道得不到休息,功能紊亂,便秘等問題就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腫瘤科醫生看來,長期熬夜是腫瘤高發的一個誘因,熬夜會導致內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亂,使得細胞代謝異常,影響人體細胞正常分裂,導致細胞突變,提高患癌風險。

▲看電視,吃飯,懶惰,好吃懶做,休閒,宅。(圖/達志/示意圖)

▲很多熬夜的人都會忍不住吃宵夜。(示意圖/達志影像)

心內科醫生則說,熬夜時人長期處於應激狀態,不斷分泌腎上腺素等激素,會造成血管收縮異常。長期缺乏睡眠,人就會感覺緊張、焦慮,容易誘發或加重高血壓。對於本身有房顫、心律不齊、冠心病等病人,熬夜無形中給心臟加重負荷,很容易發生心肌梗塞等。

另外,很多人不知道,好視力會在長期熬夜中悄悄流逝。眼科醫生表示,熬夜等於是超負荷用眼,在燈光下苦戰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勞,長期下來會導致視力下降。一些熬夜的人還會出現疼痛、乾澀、發漲等問題,再加上抵抗力低,還會誘發結膜炎,角膜炎,眼底黃斑水腫等眼病。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熬夜會使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增高。(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過,熬夜不僅傷身,還傷神。報導引述精神科醫生說,長期熬夜會導致睡眠障礙,甚至出現神經衰弱等問題,因為人的交感神經一般是夜間休息、白天興奮的,熬夜時交感神經在夜晚保持興奮,到了白天就會出現這些症狀。

事實上,英國皇家學會出版的《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先前也發表一項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使人「人緣變差」。研究表示,「美容覺」確實有其功效,睡眠不足容易導致黑眼圈及眼皮浮腫,就演化觀點,看起來不健康的臉蛋,可能啟動他人的防衛機制,以避免接觸疾病,所以病懨懨的人不受歡迎,容光煥發的人較具吸引力。

而《ETNEWS新聞雲》曾經轉載過「微笑藥師」的文章,內容提到有許多原因都會造成長痘痘,其中就包括熬夜、睡眠不足。另外,北市聯醫中醫師周宗翰受訪時也曾經指出,有些女性會月經排不乾淨,除了寒性食物吃太多之外,還可能是因為吃藥、熬夜、工作壓力、體重改變等,這些都會影響荷爾蒙。

▼熬夜對女性的肌膚傷害很大。(示意圖/達志影像)

痘痘,抗痘,保養,痘,粉刺,擠痘痘,痘疤。(圖/達志示意圖)



【影音推薦】懶人宅在家,久坐?不愛動?肌肉會萎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