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暴斃!車內怠速吹冷氣 7處有毒氣入侵

▲小心送命!乘客車內怠速吹冷氣 這7處容易讓毒氣入侵(圖/翻攝自NPA署長室臉書)

▲滲漏進去車內的一氧化碳說是看不見隱形殺手一點也不為過。(圖/翻攝自NPA署長室臉書)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五月份在嘉義縣、新北市,一週內共4人死在正怠速的車上,經判定後是一氧化碳中毒,主因在於車廂不是完全密閉空間,車體有7處容易讓排出的毒氣滲透進車內,使乘客在未發覺情況下慢慢中毒,時間一拉長便容易昏迷死亡。

快訊/嘉義停車冷氣中毒?2男「離奇陳屍車內」被發現。(圖/翻攝綠豆嘉義人臉書)

▲今年五月一連發生兩起四人的車內死亡案件,皆是由一氧化碳造成。(圖/翻攝綠豆嘉義人臉書)

1. 車門/車窗防水膠條

膠條用久後容易老化磨損,造成車門/車窗與車體間出現縫隙,讓一氧化碳有機會乘虛而入,毒害乘客造成頭暈、昏迷甚至死亡。

2. 車前外氣進氣孔

擋風玻璃前方有一排外氣進氣口,而此進氣口與引擎室間有貼著膠條密合,如同上面敘述,膠條長期使用後會老化破損,讓毒氣得以進入車廂。

3. 引擎室排氣管

引擎室內排氣管若有漏氣,其釋放出來的一氧化碳氣體會隨著冷氣外循環流入車廂,成為致命的隱形殺手。

4. 引擎室冷氣管

冷氣管與車體也是用防水橡膠油管連接,用久了或太舊容易造成管線鬆脫或破損,這時有害氣體會循著縫隙鑽進車內,讓乘客吸入致使中毒。

這渦輪很夠味!鈴木SX4試駕開箱《乘駕篇》(圖/記者游鎧丞攝)

▲不少廢氣與有毒氣體會從引擎室內流進車內。(圖/記者游鎧丞攝)

5. 車底排氣孔

這一個是最常讓廢氣有機會溜進車內的地方,不管是外界的髒空氣或是車體排放的有毒氣體,從車底排氣孔相當容易進入。

6. 車底排水塞

廢氣從車底排水塞進入,與車底排氣孔的概念大同小異,排氣管產生的廢氣也會從此處進到車內。

7. 後車廂排氣孔

車前有進氣孔,車後也有後車廂排氣孔,若此通氣孔橡膠損壞的話,讓一氧化碳也有機會循線進入車內。

玩世不恭的貴公子 奧迪S4 Avant試駕開箱《視覺篇》▲(圖/游鎧丞記者攝)

▲最好避免在車內開著冷氣睡覺,也要偶爾開個窗呼吸新鮮空氣。(圖/記者游鎧丞攝)

建議在怠速車內時要偶爾開窗,且避免在開空調情況下睡覺,一旦發現頭暈、有異狀應要趕緊下車呼吸新鮮空氣,另外定期更換老舊零件,以免零件鬆脫、老化破損,防止悲劇發生。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NEWS車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