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選在「中國歐文堡」 朱日和練兵號稱「沒實戰過也能打贏戰爭」

▲▼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使用「雷射類比對抗訓練控制系統」,使實兵演習貼近實戰,士兵頭盔裝有雷射接收器與發煙器,如果被擊中,頭盔會冒出一股紅煙或藍煙,單兵所持武器失去作戰效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朱日和訓練基地使用「雷射類比對抗訓練控制系統」,士兵頭盔裝有雷射接收器與發煙器,如果被擊中,頭盔會冒出一股紅煙或藍煙,能讓演習接近實戰。(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為了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在30日將舉行大閱兵,中國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親臨檢閱,這也是距1981年的「華北大閱兵」之後,解放軍再度於北京之外舉行的大規模閱兵。但是為何會選在朱日和?因為這裡是解放軍重新改造的最重要訓練基地,透過一次次的練兵,也被陸媒稱為就算中國軍隊沒有實戰經驗,也能「照樣可以打贏戰爭」。

被稱為「中國歐文堡」的朱日和基地,佔地1066平方公里,面積大如香港,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和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內,距離北京約400公里。在這片廣裘的區域內,遍布草原、山地、沙漠、溝壑、丘陵、河川等各種地形,是亞洲最大、功能最全、設施最先進的軍事訓練基地,可以讓各兵種在複雜電磁環境下模擬訓練,能容納兩個機械化步兵師(紅藍)進行雷射模擬交戰演習。

▲▼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使用「雷射類比對抗訓練控制系統」,使實兵演習貼近實戰,士兵頭盔裝有雷射接收器與發煙器,如果被擊中,頭盔會冒出一股紅煙或藍煙,單兵所持武器失去作戰效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在越戰結束後,20世紀80年代初,美國陸軍開發出具有突破性的步兵與裝甲車多功能綜合雷射交戰訓練類比系統(MILES,Multiple Integrated Laser Engagement System),並在1982年配備給美國國家訓練中心的歐文堡軍事基地。

隨著MILES系統的發展與戰鬥訓練區域網路化,每年至少有14個陸軍旅共42個營輪調至歐文堡,通常每期28天可訓練4000至5000人,也唯有經歷過至少兩次與「紅軍」實戰化對抗後,美國的陸軍旅才可宣佈已做好戰鬥準備,而練軍成效在波灣戰爭中也充分展現。

▲▼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使用「雷射類比對抗訓練控制系統」,使實兵演習貼近實戰。(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其他國家很快跟進,中國從1986年就開始設立專門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自行開發雷射類比系統和演習系統。2006年, 「雷射類比對抗訓練控制系統」正式投入使用,這套系統具有「模擬火力交戰、自動控制態勢、即時發送資訊、授權干預控制」四大功能,使實兵演習貼近實戰。

簡單說,整套系統就是利用雷射發射與接收,模擬火器射擊機理和被命中的戰損狀況,只要雷射光束命中目標,接受器就會自動切斷武器平台和發動機油路,強制被擊毀方退出戰鬥,使對抗演習難以裁決勝敗的問題得到解決。

具體的描述是,如果士兵被擊中,頭盔裡的雷射受器感應到,發煙器就會冒出一股紅煙或藍煙,單兵所持武器失去作戰效能;坦克、導彈、航空兵等重型裝備如被擊中摧毀,也會冒出一股黑煙,火控系統立即自動閉鎖,再也無法投入戰鬥。

▼被擊中的坦克冒出黑煙。

▲▼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使用「雷射類比對抗訓練控制系統」,使實兵演習貼近實戰,只要坦克、導彈、航空兵等重型裝備被擊中,就會冒出一股黑煙,火控系統立即自動閉鎖,再也無法投入戰鬥。(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此外,演習中的導演部也可以能通過通信網路,隨時接受每個雷射類比對抗機發送的衛星定位資料、彈藥存量、戰鬥狀態等資訊,使他們更能全面性的監控紅藍兩軍的變化、裁決演習行動和評估演習勝敗。

到了2013年,朱日和訓練基地的資訊化建設基本完成,第一支專業化「藍軍」旅於2013年1月正式亮相,據說是由第13集團軍的機步195旅蛻變出的。2014年在朱日和基地舉行的「跨越——2014」軍事演習中,當時的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成都、廣州七大軍區各派出一支陸軍合成旅,依次跨區機動挺進朱日和訓練基地,輪番挑戰解放軍第一支專業化「藍軍」部隊。

與以往演習基本都是「紅軍」完勝不同,這次演習中,除了瀋陽軍區慘勝之外,其餘6支全部大敗;大多數參演「紅軍」部隊在與「藍軍」交戰前已折損了30%到50%的兵力,部分「紅軍」在演習結束後甚至減員70%。

▼圖為演習調理員全程跟隨紅軍戰場機動,並用攝像機記錄官兵作業情況。(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使用「雷射類比對抗訓練控制系統」,使實兵演習貼近實戰。圖為演習調理員全程跟隨紅軍戰場機動,並用攝像機記錄官兵作業情況。(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演習結果,對解放軍造成極大震動,解放軍媒體事後也撰文表示,此次檢驗評估,確立了「重檢驗不重評比、重實效不重形式、重檢討不重輸贏」的指導思想,破除了「紅必勝、藍必敗」的公式,探索規範「自主對抗、隨機導調、精確評估」的實戰化戰術訓練新模式,全軍必須從嚴備戰,開展實戰化訓練。

根據美軍在波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的經驗,美軍在真實戰場的作戰強度要比訓練基地裡的對抗輕鬆的多,實戰比演習輕鬆多了,有人甚至形容就像獅子吃一隻「被拴著的羊」。由於科技練兵的成效有目共睹,因此解放軍近年也不斷複製更多「朱日和」,目前規模比朱日和規模稍小的綜合訓練基地還有9個,這些扮演「磨刀石」的基地包括寧夏青銅峽訓練基地、四川大涼山訓練基地、河南確山訓練基地、南京三界基地、吉林洮南訓練基地等等。

▲▼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使用「雷射類比對抗訓練控制系統」,使實兵演習貼近實戰。(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使用「雷射類比對抗訓練控制系統」,使實兵演習貼近實戰。(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