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這2種」植物超抗紫外線 科學家:防曬商品潛力

▲▼南極開花植物可抗太陽輻射。(圖/路透社)

▲科學家Gustavo Zuniga發現,南極兩種開花植物可抗太陽輻射。(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智利科學家發現南極有兩種開花植物具有高強度抵抗「太陽輻射」的特徵,未來有可能可以應用在人類的防曬商品上,或可煉成植物的遮光劑來保護作物,以對抗越來越炎熱的環境。

根據科學研究組織「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研究發現,在天寒地凍的環境當中,僅有兩種生長在南極較溫暖邊緣處的開花植物:南極漆姑草(Colobanthus quitensis)和南極髮草(Deschampsia antarctica),由於氣候變遷、暖化後的融冰,讓這兩種植物的生長範圍逐漸擴大。

聖地牙哥大學(University of Santiago)研究人員從中發現,以上兩種開花植物都具有「高防禦紫外線」的特性。研究領導人Gustavo Zuniga說明,這些開花植物都帶了「抗輻射」分子,就像是植物上天然的太陽過濾器,用來保護它們不受輻射傷害。他還說,或許在將來,可以把這些抗輻射的植物基因片段來協助另一群不耐日曬的植物,讓它們對於高度太陽輻射的環境可以有較佳適應力。

目前聖地牙哥大學正積極尋求商業夥伴,藉由這樣研究可以衍生出給人與植物的「抗曬」商品,例如遮光劑或是防曬乳。

▲▼南極開花植物可抗太陽輻射。(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