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重創澳牛經濟! 澳洲10年砸125億台幣消滅

▲防治入侵紅火蟻。(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紅火蟻示意圖。(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紅火蟻每年啃掉澳洲牛肉產業至少3億美元(約90億元新台幣)!為此,澳洲將在未來的10年斥資4億1100萬美元(約125億元新台幣)進行根絕紅火蟻的計畫。澳洲入侵物種理事會理事長考克斯(Andrew Cox)表示,紅火蟻疫情的傷害都很大,而這筆資金可以使澳洲處於「戰備狀態」。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副總理、農業部長巴納比·喬伊斯(Barnaby Joyce)表示,未來10年將會花費4億1100萬美元,預估每投資1美元,將會有25倍的回報,且政府獨立審查後也認定,此計畫的成功機率有95%。

喬伊斯指出,每年支出的3800萬美元約(11億元新台幣)中的2400萬美(約7.2億元新台幣)元,會用在聘請飛機空中投餌、直接將餌注入巢穴、實地工作人員、遠端感應設備及誘餌等項目上。剩下的1400萬美元(約3.8億元新台幣)則是移動控制、社區參與、聞味犬與研究上。

考克斯表示,澳洲每年都有紅火蟻疫情發生,每次帶來的傷害都很大,而這筆資金可以使澳洲處於「戰備狀態」,減輕學校、旅遊業、農業及天然遺址的傷害。

昆士蘭農業部長比爾·拜恩(Bill Byrne)強調,澳洲首次觀察到紅火蟻疫情是在2001年的布里斯本郊區,之後疫情便擴展一倍以上,但澳洲也開始有應對措施,才將傷害控制在最小。

他指出,紅火蟻這30年來已經對昆士蘭州造成450億美元(約1.36兆元新台幣)的損失,每年光是牛肉產業至少損失3億美元。這些昆蟲除了破壞植物、動物影響到生態系統外,也會衝擊到天然遺址和旅遊業,希望這次的計畫能順利根除這些紅火蟻。

據了解,紅火蟻(簡稱RIFA)來自南美洲,經由貨櫃運輸的方式蔓延至美國、台灣、澳洲及中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也將牠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