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高溫潮濕西南季風進入尼莎環流 鄭明典:很重要水氣來源

一股高溫潮濕西南季風進入尼莎環流 鄭明典:很重要水氣來源(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尼莎颱風的環境。(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8點30分發布尼莎颱風海上警報,持續朝台灣前進, 估明天(29日)暴風圈就會接觸東部陸地,並從台東登陸,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提到尼莎颱風的環境,「現在有一股很高溫潮濕的西南季風,由南海穿越菲律賓進入尼莎颱風的環流裡面。

中央氣象局表示,尼莎颱風目前位在鵝鑾鼻的東南東方約5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預估明天上午暴風圈就會接觸陸地,晚間會從台東登陸,中南部要注意颱風離開後,接上西南氣流的降雨,目前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恆春半島、東半部及西南部沿海地區有長浪或強陣風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則說,「大環境是季風環流圈的天氣型態,諾盧颱風是環流圈裡的擾動,季風環流圈的範圍比諾盧的環流大很多。」而現在一股很高溫潮濕的西南季風,由南海穿越菲律賓進入尼莎颱風的環流裡面,「是尼莎颱風對流發展很重要的水氣來源。」不過尼莎東側有一股相對較乾的氣流,也捲進尼莎環流,將不利增強。

鄭明典也提到,過去預報模式的差異,「來自諾盧和季風環流圈的互動關係。」幾乎所有模式初期都將兩股環流圈結合,而後期的差異,「則是南海上的西南氣流和季風環流圈的互動。」在季風環流圈發展的後期,「南海的西南季風常會深入環流圈,兩者會串接在一起,EC的模式一度有這個趨勢,後來又分離。」

《《尼莎颱風最新即時動態直播看這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