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減香封爐加上一例一休 台南宮廟營運受衝擊苦哇!

▲台南市幾間大廟,偕同民進黨籍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召開記者會,大談減香封爐加上一例一休的困境。(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幾間大廟,偕同民進黨籍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召開記者會,大談減香封爐加上一例一休的困境。(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減香封爐外一章,台南市幾間大廟27日偕同民進黨籍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召開「信仰現代化一香傳萬年」記者會,表達政府政策要顧及宗教信仰與宮廟營運,台南麻豆代天府主委陳中山透露,「一例一休」不僅影響工商界,該廟一年就要增加500多萬元工資。

723眾神上凱道遊行抗議行動中,台南多間宮廟響應參加。民進黨為此內鬥戰火持續延燒,矛頭指向台南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多間未參與遊行的台南大廟,27日陪同副議長郭信良召開記者會,談到對道教信仰的香火看法,也提到經營困境。

台南麻豆代天府主委陳中山表示,宮廟早就開始自行減香、減爐,按照政府政策走,3柱改成1柱,但現在還要走到「滅爐」嗎?陳中山表示,香火金紙本來是許多宮廟收入來源之一,現在配合環保減香、滅紙之後,配合「一例一休」也增加不少開銷。他說,政府官員只知紙上作業,不知宮廟之苦,宮廟已減爐減香,都已一爐一香,營運困難,現在配合政府「一例一休」,代天府1年就要增加500多萬元工資。他希望政府推動政策要三思而行,對於政策目標說明要明確,不要亂舞。

麻豆海埔池王府主委張志雄表示,該廟早推動減香減爐,現已做到一爐一香,但不燒香、不燒金,他們絕對不能接受。他曾北上參加禁香封爐的宮廟觀摩取經,有很深的感觸,希望政府要深入研究燒香、燒金的意義。至於這一波謠言的是是非非,或因派系爭執而起,但他要奉勸派系藉此互相殘殺,實在對不起宗教。

南瀛道教會會長、新營太子宮主委王獻彰表示,宮廟做社會公益、配合環保,本來就有需要,也是社會責任;17日立法院公聽會,與會宮廟代表表達對封爐禁香的憂慮;政府既有澄清說明就好,勿再增添紛擾,人民都希望能政治清明、安居樂業。

大灣凌宵寶殿武龍宮主委王大明表示,要宮廟不燒香、不燒金,鬧得全島人心惶惶,難道要廟門全關起來?大台南宗教服務工會理事長邵金龍表示,道教係以道立教,敬祖先、敬神明、愛國家、愛民族,有其神聖性,以香火敬天地。台北雖有宮廟已執行禁香、封爐,但改變傳統收驚信仰行為也是事實,禁香火衝擊許多人的生計。雙手合十、心誠則靈沒有錯,但當宮廟成藝術品、觀光景點時,文化傳承如何延續?這是嚴肅的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