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童泳池掙扎2分鐘沒人救!溺水「無聲徵兆」…像踩隱形階梯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溺水跟你想的不一樣!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26日晚間PO出影片,引用在中國發生的溺水案例,只見一名8歲男童在泳池中溺水,離奇的是,在男童掙扎期間,身旁明明就有許多泳客,但卻都無人察覺,直到2分鐘後,男童沒入水裡,身旁民眾才驚覺溺水,立刻將男童救上岸。

▲▼中國8歲男童在泳池中溺水長達2分鐘,但身旁民眾卻無一人察覺。(圖/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

▲中國8歲男童在泳池中溺水長達2分鐘,但身旁民眾卻無一人察覺。(圖/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

「新北消防發爾麵」指出,事實上溺水發生時的情況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一般發生溺水時,當事人是無法呼救的,因為必須先能呼吸,才能發出聲音,「所以不是不叫,而是無法呼救」;此外,在溺水的當下,當事人手一定會奮力往下壓,試圖讓頭抬出水面呼吸,因此也無法揮手求援。

影片中,這名男童溺水的地點就在泳池的角落,事實上離岸邊並不是很遠,且身旁不到1公尺的距離內也有許多泳客,但是眾人卻都毫無察覺。「新北消防發爾麵」表示,溺水的徵兆通常看起來並不像是溺水,而是在踩水,就好像在爬「看不見的階梯一般」,好像試著向某方向游去,但卻一直在原地沒有移動,且眼神也無法聚焦。

一直到男童溺水長達2分鐘後,力氣放盡逐漸被水淹沒、沉入水底,身旁才有民眾發覺情況不對,立即將男童抱上岸。事實上,該名男童僅有8歲,而這是他的第1堂游泳課,上一刻教練還在他的身邊,但下一刻教練卻轉身去教另一名學童,而這名男童,就這麼在水中掙扎長達2分鐘。

▼暑假期間,全台各地溺水案件頻傳。(資料圖/消防局提供)

金山區5國中生落海溺水,4獲救1失蹤。(圖/消防局提供)

「沒有太多水花、沒有揮手、沒有大聲呼救!」新北消防發爾麵指出,現實中的溺水與電視上演的完全不一樣,通常都是無聲無息、不易察覺,「這就是為什麼溺水是造成兒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炎炎夏日,不少家長都會趁著暑假帶孩童戲水消暑。新北消防發爾麵提醒,孩童戲水時通常會製造很多噪音,倘若突然安靜下來,就應立刻上前查看;且家長在陪同孩子戲水時,視線絕對不能離開,並且要與孩子保持約1條手臂內的距離。此外,若民眾在戲水時發現旁人出現疑似溺水舉動,可立即上前關心、詢問,如若對方眼神空洞,應直接將他救起,以免憾事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