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狗也會得肝炎!自行配藥給生病貓咪 牠肝臟險壞死

小虎。(圖/記者易景萱攝)

▲不只是自己和家人,動物也有得肝炎的可能喔!(示意圖/記者易景萱攝)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每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人和毛小孩都有可能肝炎上身。貓狗不論年齡及品種均有可能發生,潛伏期約2-5天,在臨床上大致可分為猛烈且致命、嚴重卻不致命、輕微或無症狀3級。病犬復原後,仍可自尿液中排出病毒長達六個月。

犬傳染性肝炎的病原為犬腺病毒CAV第1型及第2型,常見徵狀為高燒、劇渴、食慾不振、嘔吐、下痢及扁桃腺炎等,且因肝臟腫大觸診腹部有疼痛感,粘膜點狀出血,亦可能出現神經症狀,眼睛結膜炎、分泌物增加,造成角膜水腫及混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咪的肝炎則可分為病毒性、寄生蟲性和中毒性,其中最常見同樣為「犬病毒性肝炎」;寄生蟲性由寄生於肝臟膽管的吸蟲引起;中毒性最常見為食入黃麴毒素造成急性肝炎或用藥造成中毒性肝炎。

▲▼728世界肝炎日。(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貓咪中毒打點滴。(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淡水張先生家中開藥局,一直都有飼養大狗的習慣,有時遇到家中寵物生病感冒或拉肚子,會自行給予小兒劑量的成藥,大部分都能好轉。因此當家中新進的貓咪成員開始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現象時,也依照之前的經驗法則自行用藥,結果造成貓咪精神更沉鬱、呼吸困難、黏膜呈朱古力色及臉部腳掌水腫,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為藥物中毒,肝臟險些壞死,經獸醫師施打解毒劑及點滴治療才搶救回可憐的小生命。

貓咪是一種特別敏感的動物,生理及用藥上不能和狗一概而論。在動物醫院常遇到主人自行前往藥局調配寵物的藥物,造成貓咪藥物中毒性肝炎,健康狀況急轉直下,肝指數無預警爆升,甚至失去生命而後悔莫及。

雖然藥的劑量可藉由藥典查詢,但動物特異性大且無法用言語表達身體的不舒服,甚至中毒後的緊急處置與解毒,只有獸醫師才最了解,切勿因小失大。有任何毛寶貝問題一定要及早檢查及早治療,讓專業獸醫師為寵物的健康把關,才是明智之舉。

關鍵字: 喵星人世界肝炎日肝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