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手撐地易骨折 小心手腕變形成「餐叉」!

▲跌倒容易用手撐地,手腕容易骨折變得像餐叉一樣。(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一般人跌倒容易用手撐地,手腕容易骨折變得像餐叉。(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張舒芸/綜合報導

南投一名王姓婦人每天早上都去公園運動,某日運動不小心跌倒,用手撐了一下地板,隨即聽到喀一聲;另一名年近65歲黃姓男子爬山時,腳底打滑用手撐地,一陣劇痛以為手扭傷。兩案皆送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急診,在醫師安排X光等相關檢查後診斷為骨折,經醫師安排手術復位及固定後,皆已出院。

南投醫院副院長、骨科專科醫師鄭明德表示,一般人在跌倒的當下身體本能反應會用手撐地,但這個動作相當容易造成手腕、手臂等處骨折,許多人誤以為僅是扭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人在跌倒會用手撐地,導致手腕骨折了卻還不自知,誤以為僅是扭傷。(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一般人在跌倒會用手撐地,導致手腕骨折了卻還不自知,誤以為僅是扭傷。

南投醫院副院長、骨科專科醫師鄭明德表示,臨床上不少類似案件,患者在跌倒時手肘彎曲、掌心觸地,導致橈骨和尺骨骨折移位,這樣子的骨折位移有可能會影響手掌肌腱活動。因為手腕創傷而造成遠端橈骨骨折,骨折遠端相對於近端出現向背側的位移,又稱柯立氏骨折(Colles’ Fracture),患者的手腕變形之形狀就像餐叉一樣。鄭明德表示,尤其50至60歲的女性因為骨質疏鬆更容易導致手腕骨折。

物理治療師蘇煜華表示,有關術後復健部分,骨折固定期間要注意肩、肘及手指的活動鍛煉,尤其長者要防止肩關節僵硬。患者在手術固定後,多做肩關節活動可以防止攣縮,手指關節活動防止僵硬,患側手抬高以減少水腫等。復健師會依患者的狀況來安排漸進式的肌力訓練,狀況良好者,可以給予關節鬆動術及拉筋,來增加腕部及前臂的關節活動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