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黃浩:一年內讓壹週刊收支平衡 進軍中國需要時間

▲壹週刊新買主黃浩不諱言,壹週刊是個具爭議性的媒體。(影/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周康玉/專訪

香港商人同時也是餐飲大亨黃浩7月14日確定要買下壹週刊後,今(27)日首度來台接受《ETNEWS》專訪表示,他打算要在一年內讓壹週刊達到收支平衡,更力拼虧轉盈。

已經連兩年虧損的壹週刊,要如何翻身?黃浩早有準備,他雖然買得是紙媒,但看好的其實是數位載具,手機將是未來壹週刊虧轉盈的主要動能。黃浩表示,如果能進一步把壹週刊攻進手機市場就會成功,但該怎麼做?他語帶保留,說是「商業機密,還在計畫中」。但希望盡量能在一年內達到收支平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浩來過台灣不下數十次,但這次不同是,他以「壹週刊新買主」來訪,短短三天兩夜,除了接二連三的商務會議,還要見許多「重要的人」,包括台灣壹週刊的團隊,同時檢視台灣壹週刊的營運現況。

▼香港商人黃浩首度以「壹週刊新買」主身分接受本刊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浩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才下飛機、短短幾個小時,他對台灣壹週刊已經有了初步想法,他希望擴充壹週刊在手機載具上的內容,預計第四季、10月份以後就會有答案。

身為一個商人,在商言商,為什麼要收購一個賠錢的媒體?黃浩說,其實他不是第一次買下虧損的生意,他會想辦法把壹週刊由虧轉盈,變成一個賺錢的媒體。哪來的信心?原來,他對於壹週刊的「敢言」印象非常深刻,而且具有公信力,他反覆思索,一個具有公信力和影響力的媒體,沒理由不賺錢。

但黃浩也不諱言,這次收購壹週刊是他人生最大的挑戰。閱歷無數的他,有何挑戰之有?他說,首先總金額港幣5億元(約新台幣20億元)的收購金額,對他來說亦不是筆小數目;其次,壹週刊確實是具有爭議性的媒體;第三,要怎麼讓壹週刊從虧轉盈,這些都是接下來要面對的課題。

想進軍中國 但需要時間

黃浩在成為壹週刊新買主後,就立刻對媒體否認他是中資,但即使否認,也無法阻止外界對他的臆測,甚至還有香港媒體人評論他收購壹週刊有金錢以外的目的,是「代客泊車」。黃浩對於這些評論很淡定,甚至問到他是否會破除前朝被中國封殺的命運,讓壹週刊進軍中國?他竟也沒躲避這題,他說,確實他會想進軍中國,但有難度,畢竟他不熟,需要花點時間。 

要如何進軍中國?黃浩不願正面回應,但他對於壹週刊的認同,卻是他的敢言和公信力,甚至形容「沒看過這麼勇敢的媒體」。然而,想要保持勇敢,又該如何打進中國市場呢?黃浩打了打太極說,其實身為一個媒體,任何地區他都想打進去,他更點名日本是他下一個目標,但如果以中國大陸來說,上海可能是對外來文化接受度最高的城市。

▼香港商人黃浩首度以「壹週刊新買」主身分接受本刊專訪,右為香港E周刊CEO趙偉堅。(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浩、 趙偉堅專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壹週刊黃浩黎智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為了生魚片…「家裡有5個魚缸」  黃浩:壹週刊也來做美食

為了生魚片…「家裡有5個魚缸」 黃浩:壹週刊也來做美食

以爆料起家的《壹週刊》日前宣布出售,香港、台灣的兩家都將賣給香港商人黃浩,讓媒體界掀起一陣討論熱潮。黃浩27日也特別到台灣來會見高層,但穿著簡單短袖襯衫的他,並沒有想像中的「商場老手樣」,反而有種平易近人的感覺。

2017-07-27 22:40

分析/遠赴美國投資真是為川普?...原來郭董有這打算

分析/遠赴美國投資真是為川普?...原來郭董有這打算

川普說「沒有我郭台銘不會投資」這番話,可不是講講而已,為何能跟他口中的「我的朋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如此一拍即合?其實郭台銘也有其打算,而這個算盤正好與川普提出的「美國製造」達成雙贏的局面。

2017-07-27 16:08

分析/鴻海在美蓋面板廠對台廠利多於弊

分析/鴻海在美蓋面板廠對台廠利多於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27)日宣布要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級面板廠,將在美國打造8K+5G生態系統,要把整個供應鏈搬過去。對台灣的面板廠究竟是利多還是衝擊?台經院副研究員曾俊洲觀察,鴻海近幾年的發展策略很靈活,相信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定優先想把面板市場餅做大,對台廠利多於弊。

2017-07-27 13:57

觀察/鴻海在美國蓋面板廠 群創夏普有望參一咖

觀察/鴻海在美國蓋面板廠 群創夏普有望參一咖

鴻海今(27)日今凌晨(台灣時間,美國時間26日)宣布,要在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級面板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這條面板生產線,將是在美國打造穩健的8K+5G生態系統中的第一部分,而集團旗下面板大廠群創昨日也才召開法說會,群創已經幫夏普代工生產,握有技術的群創,也可望參一腳。

2017-07-27 11:28

鴻海設廠 川普:沒有我當選 郭董不會投資

鴻海設廠 川普:沒有我當選 郭董不會投資

鴻海今(27)日今凌晨(台灣時間,美國時間26日)宣布,要在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級面板廠,美國總統川普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同在美國白宮東廂辦公室共同宣布此項計畫,川普總統表示,但他發言依舊不改其愛發豪語的作風,強調如果他沒有當選,他(指郭台銘)絕對不會投資這100億美元。

2017-07-27 09:33

鴻海設廠拍板 威斯康辛州長:打造威州矽谷 我們準備好了

鴻海設廠拍板 威斯康辛州長:打造威州矽谷 我們準備好了

鴻海今(27)日今凌晨(台灣時間,美國時間26日)宣布,投資美國的百億美元的計畫展開,第一步將在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最先進的液晶顯示(LCD)面板廠,威斯康辛州州長興奮表示,我們準備好了,並稱這項計畫為『Wisconn Valley』,要讓威州如同矽谷讓舊金山灣區轉型升級。

2017-07-27 08:24

影/鴻海要在威斯康辛州蓋面板廠 規模上看1.3萬人

影/鴻海要在威斯康辛州蓋面板廠 規模上看1.3萬人

鴻海今(27)日台灣時間7時宣布,未來四年內將在美國投資100億美元,第一步選擇在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最先進的液晶顯示(LCD)面板廠,預計為該州創造3,000個全新的工作機會,並有機會上看至13,000人規模。這將是有史以來外國企業於美國最大規模的綠地投資。

2017-07-27 07:33

影/CNBC:川普明偕州長宣布 鴻海新廠落腳威斯康辛 

影/CNBC:川普明偕州長宣布 鴻海新廠落腳威斯康辛 

美國財經媒體CNBC在台北時間今(26)晚10點多報導,鴻海將在美國時間周三傍晚(相當於台北時間27日凌晨)宣布在威斯康辛州設廠,屆時美國總統川普和威斯康辛州州長華克(ScottWalker)將同台露面,顯示此投資消息,相當受到白宮重視。

2017-07-26 23:22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