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原720就要接閣揆? 蘇煥智:關鍵要等小英點頭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圖/擷取自直播)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圖/擷取自直播)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ETNEWS新聞雲》7月24日曾獨家報導「新系大老遊說 賴清德9月接閣揆」,指出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有向賴清德遊說,事後府院否認,不過前台南縣長蘇煥智27日透過《雲端最前線》再次證實上述兩人的確在某餐會上談了20、30分鐘,還爆料說他最早的消息是賴清德原7月20日就要接閣揆,只是幕僚先擋下,這回他的解讀是府有接觸,賴清德也已答應接任,最後關鍵則是要等總統蔡英文點頭。

 

對於邱義仁被指出向賴清德遊說接任閣揆,蘇煥智昨日接受廣播媒體訪問時證實,傳言並非空穴來風,邱義仁曾在一場餐會上與賴清德溝通,可能性不能說沒有,「他們兩個大概有一定程度在做一些溝通,所以我認為新聞不完全是報派的」,但也認為還沒到最後一刻,不管是賴清德、總統府兩邊都還有可能改變。

《雲端最前線》今日以「箭在弦上!就是賴清德 民進黨派系整合共推組閣」為題邀請蘇煥智,以及民進黨高雄立委許智傑共同探討。對於賴清德有可能接閣揆,蘇煥智節目中追加爆料,他說他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是報紙、電視都還沒有暴露時,有一個朋友突然打電話對他說,南部有位媒體大亨,跟別人透露說賴清德要接行政院長,還講得很具體,直接說就是7月20日。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市府提供)

蘇煥智說他一開始不大相信,因為賴市長跟小英的性格上不好相處,機率不是很高,要求朋友再查證,結果查證結果是賴清德的幕僚的確對此有開會討論,但結論認為是不宜接閣揆,可也沒有完全拒絕,改提出可以接國安會秘書長。

隨後7月初有媒體爆料賴清德要接閣揆,但各界都否認。首次破局之後,蘇煥智說,後來他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與邱義仁、賴清德剛好有機會在同一個餐會,見到他們交頭接耳,「反正兩個人在同一個圓桌,談的還滿久,談了20、30分鐘以上。」

究竟是不是賴清德要接閣揆,蘇煥智說,他的解讀有三,第一是總統府真的有派人接觸,只是初次接觸時,賴的團隊有不同看法,最終賴清德則決定去接;第二則是賴清德接閣揆定案與否,在沒公佈以前也都還有機會改變,「因為小英總統改變的事也很多,講好的都可以改變。」

蘇煥智還說,第三,蔡英文與賴清德合作是很好,從競逐變合作是大智慧,對綠營的穩定性、團結度有幫助,包括2018選戰,但若因為雙方性格,導致每天決策模式都有異議,就會是大課題,「天天都不幸福快樂的時候,那日子很難過。」

對於最終結果,蘇煥智再三認為,一定要等小英點頭,也擔心閣揆位置要承擔還要替總統背黑鍋,當擋箭牌「林全可以配合,背黑鍋就背黑鍋,但賴清德接閣揆 可能扮演這樣的角色嗎?雙方有沒有準備好?」

而就算真的是賴清德接,蘇煥智則是提醒賴清德,台南市長與閣揆的媒體檢視度是不一樣的,堪稱1比100,每個政策設計環節也非常多,跟過去的政治算計不一樣,「這考驗非常不同,跟台南王跟高雄王不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