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再成長!Google 將開放免費數位行銷課程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最近火紅的韓劇《三流之路》當中女配角白雪熙因為興趣做了梅酒,只是在網路上貼文而已,就創造消費商機。Google 稍早在台灣公佈相關數據,指出為了拓展國內外市場,有超過七成企業表示希望能獲取更多產業脈動、消費者洞察與數位產品知識,對此,Google 台灣宣布推出免費數位行銷課程,同時就現有行銷工具增加多項加值服務。

*本土企業數位轉型案例顯著提升而且成熟:

其實在台灣地區,類似「白雪熙」的創業方式相當的多,目前擁有全台最大的蜜蜂工廠的蜜蜂工坊,是台灣算是成功的中小企業案例之一,該公司製作蜂蜜已經超過 50 年的歷史,早期並沒有面對消費者,然而隨著業績不斷滑落,在 B2B 又因為名聲不夠響亮,每次面對廠商都只能打價格戰,故而朝向 B2C 發展,全力從品牌經營著手,產品也開始跨足一般休閒食品與保健類別食品,包裝、招牌不斷的在革新,甚至近期還取得迪士尼獨家授權。

蜜蜂工坊品牌數位行銷經理黃親皇指出,過去十年,公司從 B2B 價格戰轉向 B2C 品牌經營,從教育消費者對蜂蜜認知開始,進而拓展線上、線下通路,也成立官方網站、架構影音內容,建立 LINE、Facebook 社群平台,幾乎所有方法都用過一輪,然而為了精準了解消費者需求,這幾年也開始學習怎麼進行 GA 分析,描繪消費市場輪廓,就有限的資源,搭配像是聯播廣告、關鍵字廣告等數位行銷工具,達成訊息傳達的目的。

黃親皇透露,這幾年不斷投入數位行銷之後,發現年齡層有效的從 40 歲下降到 25 歲,這些新進族群不僅可以接受新知,也對於蜂蜜產品感興趣,在切中需求的前提下,搭配數位行銷策略來走,整體轉換率成長了 5 倍。黃靚皇認為持續使用 Google 透過 GA 分析,投放合適的影音廣告,像是投入 YouTube 行銷,以及優化行動裝置這三點,是這幾年幫助獲利的最佳利器。

從 2016 年台灣中小企業白皮書的統計資料來看,目前台灣中小企業家佔台灣企業總數近 98%,高達 138 萬家,也就是說中小企業對台灣整體經濟發展有非常大的影響力,然而現況是,許多中小企業除了知道建置網站、經營 FB跟 LINE,根本缺乏數位行銷嘗試,輾轉獲利來源也不多,當然也就缺乏其他數位行銷資源來推廣品牌或產品。

*行動、社群、影音為數位行銷三大趨勢:

從 2016 年消費者洞察報告公開的細部資訊來看,全台灣有高達 82% 的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有 52% 的人每天觀看線上影片,超過 57% 從社群獲取資訊。若進一步搭配全球數據來看,全世界平均每個人花一個小時使用 YouTube。換句話說,目前「行動」、「社群」,尤其「影音」,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接觸的多媒體平台。

不過這項趨勢,其實隨著第二代、第三代業者的世代交替,許多台灣中小企業已經知道基本的數位行銷,包括建置網站、經營社群、投放關鍵字廣告等等。

相關數據顯示,台灣企業有 83% 的中小企業採用數位工具,其中,高速位參與度的企業也已經突破 53%,這些廠商除了免費自建網站、經營社群平台之外,還會積極使用付費關鍵字搜尋、影音廣告等付費的數位工具來經營品牌,報告還指出,這些高度數位參與度的企業,有 52% 的業者表示營收有顯著成長,對比零參數位參與度的 24%來說,差距相當大,展望未來,有高達 62% 的企業主,認為高度參與數位化有信心會持續讓營收成長。

事實上,在過去三年的廣告市場持續呈現萎縮當中,廣告業主整體行銷費用降低 28%,顯現中小企業對於行銷預算不增反減,然而這些企業投入數位行銷的比例跟花費卻是提升了 10%,更有 55% 的中小企業主認為數位行銷工具是有效的。

*數位行銷的下一步?Google協助企業主成長的三大層面:

那麼接下來到底要做哪些事情,才能讓企業主持續創造獲利?Google 公佈了幾個發展層面:

*首先是「行動服務」:

有 52% 認為行動服務對於企業來說是重要的,有 55% 認為未來推動業務成長的動能來源,將來自於「行動平台」,更有 32% 的中小企業已經著手建置行動優化版網站或 Apps 來經營行動平台。

*再來是「影音、電商」:

正如同前面介紹,目前多數中小企業基本上都知道要建置網站,但是這三年來調查發現,這些廠商在網站上做了越來越多影音內容,也懂得使用 YouTube 這個免費平台用有趣的方式來介紹產品。相關數據指出,網站平台建置影音的比例,從 2014 年的 24% 已經成長到 50%。而擁有電商功能的網站比例,也同步從 2014 年的 24%,成長到了 34%。推估當中的原因在於網站要建置電商,必須要建置金流機制,複雜度跟技術難度相對的高。

*第三是「社群行銷」:

從 2017 年台灣中小企業網路行銷行為分析報告來看,這些中小企業在數位行銷工具的使用上,社群和搜尋引擎的比例顯著提升,像是社群平台行銷提升 25%,搜尋行銷提升了 5%,當然有提升,就有下降,像是電子郵件行銷就下降 10%,線上型錄行銷下降 9%,而自架網站的比率則是持平。

*全台灣投入數位行銷,將帶來 67500 個工作機會

根據 2017 年 Oxford Economics 調查結果發現,如果全台灣中小企業(超過5人以上)全部投入網路行銷,就會有效增加超過 2,270 億的出口銷售額,並有效增加 22,600 間企業加入出口外銷,而隨著產業規模擴張,將為台灣帶來 67,500 個工作機會。

其實從 Google 的角度來看,幫助台灣微型中小企業成長,就等同幫助用戶持續使用 Google 公司產品、創造獲利,像是Google 本身提供的 Google AsWords 廣告平台、Google Analytics、跟 YouTube 平台以及 Google 多元數位行銷工具,包括「我的商家」、Test My Site 與 Google Global Asvertiser。

這些數位行銷工具其實很多在近期都有更新一些新的功能,像是在前陣子「我的商家」,就增添了一項實用功能,只要廠商投入建置「我的商家」,Google 就會免費幫店家建置一個行動版網頁,讓商家可以自行經營跟編輯,就這一點看起來算是挺划算的。

站在協助店家發展的角度來看,Google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跟中小企業密集合作,輔導企業轉型,一方面將持續推動「數位火星計劃」,為青年學子提供數位行銷教育、協助大學生取得關鍵字國際認證,幫助應屆畢業生找到數位行銷工作。

Google 大中華區經銷通路業務總監李芝禎表示,Google 公司跟中小企業的合作版圖幾乎都在北部地區,中南部地區僅有三成。為此,Google 公司宣布,接下來會全面針對中小企業推出免費數位行銷課程,包括這些業者最想了解前三主題,像是消費者行為分析(74%)、產業趨勢(74%)跟數位行銷商品知識(7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