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保全勸阻吸菸遭毆 國健署擬修法幫打官司

▲亞東醫院。(圖/記者姜國輝攝)

亞東醫院保全勸阻病患家屬不要抽菸,竟被毆打致重傷,衛服部國健署欲修法扶助執行菸害防制政策的受害者。(圖/記者姜國輝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一名任職亞東醫院的保全,因勸阻病患家屬不要在禁菸區吸菸,卻遭毆打致重傷,造成右腦重創喪失語言能力。衛服部國健署除嚴正譴責暴力外,並在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中,增加因執行菸害防制政策權益卻遭受侵害者,給予法律與就醫扶助,以遏止歪風。

根據《菸害防制法》第18條,「於禁菸場所吸菸者,該場所負責人或從業人員應勸阻,在場人士得為之」,指出除了場所負責人、或指派人員外,一般從業人員或是在場民眾等人,在禁菸場所勸阻吸菸都是依法有據的。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指出,類似於禁菸場所勸阻吸菸,不僅發生在診所醫院,國內自民國100年至今,加油站、便利商店、計程車等,已發生7起勸阻吸菸被毆事件。施暴者除違反菸害防制法,可處1萬元罰鍰外,也涉嫌觸犯刑法重傷害罪,最高可處12年有期徒刑,若致人於死者,更得面臨無期徒刑。

對於菸害防制法修正案,羅素英表示,已明列此類因配合執行菸害防治政策權益遭受侵害者,給予法律扶助、訴訟與就醫補助,作為正義的後盾,也避免加害者逍遙法外,目前菸害防制法修法相關法規已經過衛福部法規會審議完成,具體補助金額上限仍在研議,之後將送行政院,爭取在下個會期能夠送審。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於勸阻吸菸者時,務請注意自身的安全,以委婉與健康關懷方式提醒吸菸者,保護自己亦達到防制菸害之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使用身分證產生器 犯偽造文書罪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吳景欽/營業處所裝攝影機有罪嗎

蘇友辰/何時能了的蘇建和冤案

陳雅譽/陽台加裝窗戶算違建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