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至上…考試不及格「疾病代碼Z55.2」 醫師:是真的!

▲▼「考試不及格」也變成病?(圖/翻攝黃隆正醫師的白色外套臉書)

▲「考試不及格」也變成病?診斷單告訴你「沒錯」!(圖/翻攝黃隆正醫師的白色外套臉書)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現代人什麼都可以是病,以往被認為是「卡到陰」的精神科也漸漸被大眾接受、認同那是生病而不是「造孽」。不過「考試不及格」也能算一種病嗎?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黃隆正分享一張照片,除了右膝受傷之外,考試不及格也列入診斷單,他說「這也是臨床上值得注意的狀況啊!」

疾病代碼是方便醫師快速判斷、分類病人的情況,可以在轉院、轉科或是跟藥劑師、護理師的溝通上比較方便,看病的時候,常見到醫師用滑鼠快速選擇,就列印出一張「病情診斷單」;一般病情的代碼有A04.1大腸桿菌感染、A17.0結核性腦膜炎等,但隨著社會、人際等影響越來越大,新版的代碼也將這些列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新的「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10版(ICD-10)」中,有一個大分類是「與教育和識字有關的問題」,還有「與就業和失業有關的問題 」、「家庭與童年」;其中包含「失學」、「考試不及格」,或是「跟老闆或同事相處不良」、「父母過度保護」等,網友們也笑說「看到這個我的心都受傷惹!」

▲▼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10版(ICD-10)的疾病代碼,有父母與家庭的影響。(圖/翻攝The ICD10 Online)

▲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第10版(ICD-10)的疾病代碼,有父母與家庭的影響。(圖/翻攝The ICD10 Online

不過一開始,很多網友以為是「假的」,紛紛留言說「這也太好笑了吧」、「看來我以前應該病得不輕」,但有網友表示「看新聞就知道,有些人真的會因為父母的壓力、課業壓力得憂鬱症,甚至跑去自殺,這不好笑,我只覺得台灣的小朋友蠻可悲的。」

ICD-10在2010年啟用,比ICD-9多出1.7萬個代碼,也顯示現代人身心狀況越來越複雜,多到可以被細分、歸類,台灣健保以前使用ICD-9,最近才更新到ICD-10,有些代碼連醫師都還沒有注意到;但這類的診斷碼,只是為了標示可能會影響臨床狀況的社會心理環境因素,方便醫師做進一步判斷,不是正式的疾病診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