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旗袍底下不再神秘 世間再無婦聯會

旗袍(圖/視覺中國CFP)

▲成立逾一甲子的婦聯會已同意將八成資產捐給國庫,且未來亦將解散併入婦聯社福基金會,正式走入歷史。(圖/視覺中國CFP)

自從去年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掛牌之後,每個案子都受到社會關注,但多數進入冗長而死寂的司法程序當中,只見過程、不見結果,彷彿老天爺打了雷卻只下毛毛雨。但這個星期,擁有數百億財產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終於答應交出大部分財產,讓轉型正義這題,在旗袍衣襬中跨出了一大步。

很多人質疑,為什麼不是全部交出來?為什麼只交八成?婦聯會不肯公開收受捐款的細目,難道就可以放他一馬?這的確不是一百分的結果,但過程中的交涉、談判、折衝、協調,迫使婦聯會放棄頑強抵抗,讓現有的大部分的資產儘早回到人民手中。現金落袋,也算是稍安人心。

存在超過60年的婦聯會,過去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創會主委是蔣宋美齡,一個可能連蔣中正都畏懼三分的人。攤開成員名單,清一色都是高官夫人,老公官位如果不夠高,就算想加入也沒有門路。在那個戒嚴威權時代裡,當然沒有人敢挑戰這神秘至極的「宋氏小王朝」,就算歷經數十年後走到民主時代,仍無人能窺探這官夫人俱樂部的內部運作及財產流向。

當年的「勞軍捐」,也就是進口貨物時必須「自動捐款」用來勞軍,這筆不樂之捐成為婦聯會的最大金流來源。的確有部分被拿去做了公益、蓋了眷舍,但財務帳冊從不公開,難免遭人非議。儘管台灣已經兩次政黨輪替,也沒有人膽敢(或願意)去撼動婦聯會這畸形結構,但從民主轉型的角度來說,婦聯會的存在是個民主國家中極大的諷刺

 位於台北市林森南路的美齡樓,是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總會所在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位於台北市林森南路的美齡樓,是婦女聯會總會所在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要處理婦聯會,一直都很難,在國民黨執政時是立場問題,在阿扁執政時,是政治實力問題。然而現在要處理婦聯會,其實也不容易,因為這充滿人治色彩的秘密組織,在時光荏苒、人事已非之後,很多歷史紀錄恐早已灰飛煙滅。難怪婦聯會的律師有恃無恐的說:「當初處理勞軍捐的同仁,已經沒有人還活在世上!」就是這句死無對證,道出了轉型正義的為難之處。

正義的主張很容易,實踐卻很困難。在這次處理婦聯會的過程當中,內政部撂了好幾次重話,說不排除要撤換領導人,甚至解散婦聯會。幾次撂話之後很多人懷疑是不是狼來了?是不是太軟弱?何不直接解散?但是逞一時之快感,接下來的法庭官司才是真正的折磨,尤其等待官司判決,恐怕婦聯會又會多出好幾年的壽命。

終於,婦聯會超過八成的資金會即將回到國庫,預期可以大量充實長照基金,而剩下的部分雖然納入婦聯社福基金會,但是加入了政府代表和專業人士。這個國民黨神祕的官夫人組織終於可以走入現代社會,透明化接受公共監督,在民主轉型的歷史上,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過去沒有人敢動的婦聯會終於要走入歷史,轉型正義有了明確的成績,從此世間再無婦聯會,旗袍底下不再有神秘,這的確值得寫上一筆。

好文推薦

王時齊/國民黨,你到底在想什麼?

王時齊/一場不想成功的反年金改革運動

王時齊/「第三方支付」 建構趙藤雄行賄溫床

王時齊/若「前瞻」不叫前瞻,是否就能有便捷的日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