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兆資產接班人 蔡宗翰全台獵地蓋樓

圖文/鏡週刊

今年41歲的國泰世華副董蔡宗翰,是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長子,由他擔任董事的國壽,這幾年主動出擊、活化資產有成,包括將商辦改建成商旅、投資商業開發、設立物流園區等,頗受外界肯定。

身為蔡宗翰的好友兼生意夥伴的華泰小開陳炯福也說:「我相信Joseph(蔡宗翰的英文名)是個有想法的人。」不然這幾年國壽不會如此多角化發展。

 

今年41歲的蔡宗翰,是蔡宏圖的長子,他追隨老爸的路,在美國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後,29歲就進入國壽董事會,接著在建設、壽險、銀行部門歷練,是國泰蔡家3代中唯一完整歷練者,去年6月更升任為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宗翰身材高挑、眼戴黑框眼鏡,他外型斯文秀氣,長年不與媒體打交道,千篇一律只說「謝謝」,不僅是台灣首富家族小王子,也是8.1兆資產國泰金控未來的接班人。

本刊直擊鄭文燦於6月29日宴請企業人士,晚宴當天,國泰世華前董事長陳祖培宣布卸任,外界相當關注是否由蔡宗翰接下董座,正式成為國泰集團掌門人,但最後由有「併購金童」之稱的郭明鑑接下,金融圈分析,蔡宗翰要接班得再等等。

鄭文燦夜宴當天,國泰世華前董事長陳祖培卸任,董座之位由郭明鑑接下,蔡宗翰要接班得再等等。



蔡宗翰追隨老爸蔡宏圖,在美國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後,29歲就進入國壽董事會。(圖:今周刊提供)

雖然蔡宏圖曾不只一次提到「交棒對象不一定姓蔡」,且規劃經營權、所有權分離,但事實上蔡宗翰一直都在集團權力核心內。

像是一同赴宴的三商美邦人壽董事長陳翔玠和蔡宗翰本就是世交,前年他們還找來蔡宗翰美國求學時的好友、華泰大飯店執行長陳炯福,3位王子聯手打敗潤泰創新及冠德建設,拿下315.27億元南港調車場大案。

再以他現在擔任董事的國壽來看,這幾年主動出擊、活化資產有成,包括將商辦改建成商旅、投資商業開發、設立物流園區等,頗受外界肯定;「這幾年他一直戴著鋼盔往前衝。」昇恆昌小開江建廷如此形容蔡宗翰,身為蔡宗翰的好友兼生意夥伴的華泰小開陳炯福也說:「我相信Joseph(蔡宗翰的英文名)是個有想法的人。」不然這幾年國壽不會如此多角化發展。

其實,不只是活化資產,美國學成歸國講求效率的蔡宗翰,對於資產管理也很有一套,商仲業者透露,「每年國壽都會主動打電話推銷旗下物業,要我們好好替他們找房客,這是其他壽險公司沒有做的。」

蔡宗翰小檔案
  • 現職: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國泰人壽董事
  • 出生:1976年
  • 學歷: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律博士、哈佛大學法律碩士、哈佛大學經濟系
  • 經歷:國泰世華銀行策略長、同記實業副總經理、美國執業律師
  • 家庭:已婚,育有2男1女


更多鏡週刊報導
【夜宴商界】直擊鄭文燦夜宴小開 2個小時他們談了什麼
【夜宴商界】總資產好幾兆 鄭文燦宴請的這些小開好大尾
【夜宴商界】從搶紅單到逃命潮 青埔房市啟示錄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從搶紅單到逃命潮 青埔房市啟示錄

從搶紅單到逃命潮 青埔房市啟示錄

全台房價因政策影響而修正,桃園整體房屋均價回到2014年水平,近4年跌幅達38%的青埔,更是從紅單交易滿天飛的熱絡現象,跌落谷底,摔得最重,主因是當時投資客一窩蜂進場,追價激情過頭,曾達到4字頭房價,投資客退散後,行情也被打回原形。

2017-07-27 00:05

狠砸310億元 國泰小王子搶當桃園地產王

狠砸310億元 國泰小王子搶當桃園地產王

桃園市長鄭文燦6月29日於官邸宴請商界,其中以國泰小王子蔡宗翰最受矚目,國泰人壽這幾年在桃園投資310億元,其中,由蔡宗翰主導的200億桃園高鐵國泰產專區,不僅有華泰名品城OUTLET,未來還要蓋水族館、影城及飯店,未來每年可為桃園帶來7百萬人次商務客及觀光人潮,讓鄭文燦稱讚有加,也吸引其他開發商跟進。

2017-07-26 21:50

頭家開講/3級貧戶創新闢金流 一太企業董事長洪團樟

頭家開講/3級貧戶創新闢金流 一太企業董事長洪團樟

洪團樟出身嘉義3級貧戶,15歲北上當搬米小弟,退伍後正逢台灣木窗換鋁窗熱潮,他從鋁窗學徒做起,1977年靠兄弟集資創立一太鋁門窗。

2017-07-26 00:13

入獄前告白/一家九口擠四坪屋 魏應充:童年早起挑菜賣

入獄前告白/一家九口擠四坪屋 魏應充:童年早起挑菜賣

魏家老三魏應充近期接受本刊專訪,談到小時候的故事,他坦言,自己也是艱苦孩子出身,國小三年級就要早起挑菜到市場賣。

2017-07-25 23:11

你不知道的頭家/他曾替鄉土軟膏廣告演摔車 今是台最大淋浴拉門商 

你不知道的頭家/他曾替鄉土軟膏廣告演摔車 今是台最大淋浴拉門商 

從不被外人看好的送米小弟拚成淋浴拉門龍頭董事長,一太企業洪團樟憶起這段奮鬥歷程,總愛開玩笑說:「人生就像一場戲,演什麼就像什麼,更何況我還是有過星夢的人喔!」見旁人瞪大雙眼,他的嘴角微揚,得意說:「我曾是三馬軟膏廣告男主角,負責演騎摩托車摔倒橋段…」證明英雄果然不怕出身低。

2017-07-25 06:42

1個月市值蒸發1/3 虛擬貨幣會是本世紀最大泡沫?

1個月市值蒸發1/3 虛擬貨幣會是本世紀最大泡沫?

虛擬貨幣今年來暴漲暴跌,據統計,整體市值自6月攀頂後,獲利了結賣壓出籠,30種虛擬貨幣全數走低,迄今市值已蒸發3分之1,目前約餘800億美元,同時,虛擬貨幣市場掀起一陣泡沫化論戰,看空投資人直言,虛擬貨幣將是本世紀會見到的最大泡沫。

2017-07-24 22:44

摳星省百萬/黃鐙輝丈母娘狠角色 買屋殺價600萬

摳星省百萬/黃鐙輝丈母娘狠角色 買屋殺價600萬

黃鐙輝買東西絕對貨比三家,能殺盡量殺,其中殺最大的一次,就是派出丈母娘萁媽出馬,與屋主談房價,結果裝窮攻勢奏效,屋主一口氣降價600萬元。

2017-07-22 06:27

別再傻傻付利息 男星用這招省下140萬房貸利息

別再傻傻付利息 男星用這招省下140萬房貸利息

省一塊,就是賺一塊!藝人黃鐙輝深諳這個道理,他不只生活省,還把腦筋動到房貸上,利用加速償還本金的方式,大幅節省房貸利息。

2017-07-21 20:13

併購天王接國泰世華董座 蔡宏圖送了他這句話

併購天王接國泰世華董座 蔡宏圖送了他這句話

「併購天王」郭明鑑新接國泰世華銀行董事長,昨(20)日和媒體茶敘,他坦承,沒想到會接下董事長,但他和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是多年好友,雖然很忐忑,但好在國泰環境他很熟悉,蔡宏圖只對他說:「Wish me luck」。

2017-07-21 07:22

出國旅行花用外幣 這5招最省最方便

出國旅行花用外幣 這5招最省最方便

6月28日《洗錢防制法》上路,陸續傳出國人出入境攜帶沒申報的超額外幣現鈔遭沒收,例如日前有2名女子前往韓國,因攜帶超額台幣共被沒收30多萬元,讓原本該開心出國的旅程變得很傷心!

2017-07-20 21:47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