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極限運動悍將 海陸攝影雙強

(圖/NOVA情報誌提供)

圖、文/NOVA情報誌

全新運動攝影黑科技4K超清入定!裸機防水防塵防摔金剛不敗之身,外加殺手級光學防手震和智慧語音聲控功能,聯強出擊、「拍」手叫好~

時間流逝何其匆促,每回翻開桌曆新頁,驚歎新月份到來,而七月正無聲地宣示2017年下半年的超展開,年中之時,重新檢視年度計劃,還有多少進度未實行,多少待辦事項被擱置,無論規劃如何訂定運行,切莫被忙錄綁架生活,不如趁著暑期遊山玩水大好時機,適時將「樂事」再添一筆,帶上最合「拍」輕巧的運動攝影機,重新回歸熱血好動份子,樂山樂水度假趣~

七、八月正逢炎熱夏季高峰期,不可或缺一系列玩水消暑行程,不管是躺著玩、坐著玩、趴著玩水上活動,安排在宜蘭烏石港、墾丁南灣「衝」向「浪」頭,又或準備飛往鄰近沖繩、泰國、菲律賓等海島國家「潛」入「水」底,還是捨近求遠來到夢寐以求的邁阿密海灘度假…面對每一趟得來不易的旅程,以及稍縱即逝的歡樂時光,將它永遠珍藏,無奈大腦記憶區有限容易遺忘,又或是「金魚腦」只有短暫七秒記憶,不如將寶貴回憶寄託於配有銳利「鷹眼級」4K攝影鏡頭分秒記錄,搭以如同「鎧之巨人」般防水、防塵、防摔三效保護,再加上一顆「金頭腦」影像處理器,讓這一刻再次清晰真實重現~

今年度,市面上最新款運動攝影機功能,已達成熟與最佳規格的時候,以近年發展歷程來看,首要便是針對機身防手震進行革命性演進,相較舊機忠實地把震動感一併收錄進記憶卡裡,新型光學防手震機構,有效減少相機震動影響,色彩表現程度也大幅提升,亦有語音聲控使命必達新特點,另方面,周邊配件和軟體程式一應俱全,雙雙為影像攝錄和操作便利性帶來實質助益。
隨著運動攝影機的改朝換代與技術突破,如今已成就過去看起來「不可能的任務」,原廠們也透露接下來將續朝機械結構和體積大小進一步著墨,人性化操作使用更是不可輕忽的一點,當然,這類影像設備最重要是對解析度、清晰度永無止境追求,接下來又或新增哪些令人為之讚嘆的新創功能,一同拭目以待吧~

本月潮品集「運動攝影機」大不同

一直以來,運動攝影機立基於輕巧小體積、方便易攜且機動性高特點,搭配定焦170度超廣角鏡頭不必擔心取景問題,使用時也能省略細部參數或焦段設定,整體更快速上手,按下錄影鍵後即能輕鬆自在記錄活動過程,人性操作無門檻,配上滴水不侵防水、防塵與防摔功能,周邊配件,無論登上山野、潛入海中皆不造成負擔,克服一般高階單眼相機無法觸及的艱難環境,同時堅守高畫質解析,種種優點以致能拍攝出讓人為之驚嘆的影像記錄,也是深受消費者喜愛的核心因素,況且不僅是極限運動必備,旅行休閒玩家使用率也逐漸攀升。

而運動攝影機仍偏向於樂趣型攝影商品,相較單眼相機透過構圖和取景完成某一主體性攝影,反觀運動攝影機非以特寫或特殊目的畫面捕捉為主打,而是能記錄即時性與極限過程,一機滿足多數需求,達成隨手隨意拍攝的趣味體驗。再者,若與現今防水手機相比,其用途定位在生活防水與多功能運用為主,並非運動攝影專用,況且錄影品質、防水程度尚不及運動攝影機專精,沒辦法因應嚴苛考驗,最重要是價格高昂,使用上仍有進水或故障顧慮,因此,這也是運動攝影機後起之秀足以穩固市場的契機。

(圖/NOVA情報誌提供)

功能大躍進「防手震」新亮點

現階段市面上最新一代的運動攝影機可謂集大成之作,新機種功能再突破,其一大亮點便是解決過去最為人詬病的畫面晃動感問題,正式邁向「防手震3.0」時代。簡單來說,第一代運動攝影機大多因應當時技術問題尚無加入防手震功能,導致當於影像錄製時,畫面與鏡頭會伴隨機身一同晃動,觀看回放畫面能明顯感受另人頭暈眼花的搖晃模糊感,因此,大廠紛紛改良與演進,導入第二代「電子式防手震」功能,利用軟體修正與影像裁減補償方式,切除畫面側邊雜訊,藉以取得較平穩畫面,雖然不需額外配裝硬體,成本低且適合微型化設計,但或多或少會犧牲影像大小和寬幅,效果相對打折扣。

而最新一代搭載「機構式光學防手震」技術,甚至向上提高支援4K(3840x2160)光學防手震,在小巧機身中,將鏡頭和感光元件獨立設計,大幅降低拍攝時受到機體晃動和震幅的影響,並保留最大範圍廣角視野,針對騎乘重機、單車等高頻震動的交通工具,或其它活動用途帶來明顯差異,更全面輕鬆拍攝畫質清晰流暢的影片。

(圖/NOVA情報誌提供)


A. 防水能力─HERO5 Black與Session產品本機皆可達深度10公尺防水能力,旗艦款HERO5 Black亦可另購搭配專用防水殼進行60公尺深潛活動,更能防止飛濺碎片、沙石、泥土等傷害。Sony Action Cam機身皆具防潑水功能,並可搭配隨機附送的深潛防水殼,潛進60公尺水深,堅固外殼可有效防護免受損壞。

B. 續航力─運動攝影機基本電力承載力大多落在90分鐘左右,並隨著錄影格式的不同和螢幕WiFi開關而增減變化。

C. 防手震─GoPro內建影片穩定功能,較上一代畫面穩定度高出許多、流暢度提升;Sony新款則採獨家B.O.SS全方位光學防手震,抵消機身強烈震動現象,實現更有感的平穩效果。

D. 按鍵配置─GoPro新款相較於前代進行微調,將大部分功能改以觸控螢幕操控,唯獨保留拍攝與功能切換鍵;Sony機身介面配置簡單易懂的圖像式按鍵,包含開關機鈕、拍照/錄影鍵、Menu選單和上下選取鍵。

E. 影像表現─同樣具備4K 30fps影片規格、1200萬像素相片和連續快拍。

F. 其它─GoPro Hero5系列主打全新語音聲控制,透過口說下達指令更人性便利;Action Cam FDR-X3000/HDR-AS300則可進行3倍變焦及廣角/中等/窄長三種調整角度。

(圖/NOVA情報誌提供)

G. GoPro專用Karma Grip三軸穩定器─最大功用為避免攝錄產生影像搖晃,達成專業順暢且無晃動的影片,內建攝影機操作模式使用更方便,並採用統一拆裝式安裝系統,無須拆卸攝影機,即可直接整合固定在GoPro空拍機或周邊配件。

H. EL Grande 快拆球頭延長桿─摺疊可收至38公分與最長延伸達97公分的鋁製桿,末端採球窩頭設計可隨意調整角度,以更高視野進行拍攝,也能結合自有背包安裝使用便利。
(圖/NOVA情報誌提供)
I. Action Cam專用行動單腳架─輕巧靈活且防水的手持式自拍棒,最能符合多數攝影需求, 最高達913 mm,折疊後長度為302 mm,是基本必備配件之一。

J. 手指握把─宛如杯耳般輕巧單手握持,可調式設計便於高低角度取景構圖,最多傾斜120度,還能裝上即時顯示螢幕一舉數得,是家長拍攝孩童的首選配件。

(圖/NOVA情報誌提供)

金頭腦激盪

現階段運動攝影機主流品牌,大多將錄影解析規格抬升拉至4K 30fps超清畫質,間接促使消費者在選擇時直上頂規,其中,4K與FHD比例來到7:3差距,綜覽市面上4K相關器材,並非只有攝影機產品獨步進化,其它播放器材如電視、顯示器等皆有志一同朝4K遞進,甚至可從李安導演的電影新作,窺看未來4K的發展和下一步,因此,4K勢必逐漸普及,更高規解析度儼然成為趨勢;再者,運動攝影機實際應用面當然也布局限於字面定義,近年廣佈用於孩童成長記錄、生活旅遊、音樂領域等,越發融入在生活事物、往不同領域拓展。

金手指神算

根據市場調查,目前以台灣地區消費者來說,使用運動攝影機的族群定位在生活隨手拍為多,主要原因是國內極限活動的縮限,譬如並無跳傘運動或高空跳水等活動,因此,當與消費者溝通時,著重兩大要點,針對男性族群而言,走向登山、單車旅遊或溯溪等休閒型態用途,並切入女性樂於即時上傳的角度,配合大部分以群體出遊的情境較多,結合各原廠開發的免費簡易編輯App,滿足快速分享的目地。過去4K運動攝影機機型動輒兩萬元上下,如今則來到1萬5左右的甜蜜點,再加上規格的成熟完備下,如今市面上新品,對於運動愛好者而言將是最佳選購時機!

金智慧輔助

GoPro─在軟體面亦不馬虎,推出專用「Capture App」,一旦透過WiFi連接智慧手機後,完成遠端拍攝照片或影片、即時預覽畫面,還能直接下載檔案,即時分享到Photo A Day社群平台;另款「Quick App」免費剪輯軟體,適用任何器材所拍攝的影片,內建合法版權音樂,並能自動加入轉場效果和剪接、操作門檻低。

Sony─同樣為旗下Action Cam推出「PlayMemories Mobile App」和「HighLight Movie Maker App」,前者除了可即時檢視拍攝畫面,當有特殊拍照需要時,也可進行焦段變化、更改循環錄影模式、白平衡參數等條調整;後者當與手機連結後,能透過簡單影片編輯功能,完成精彩短片,內建軟體可自動切換場景特效和配樂節奏。

GoPro怎麼說

代表:周鎮宇(Michael)
現任:GoPro忠欣產品企劃

資歷:主力代理戶外休閒運動品牌的忠欣,業務領域廣佈單車、路跑、泛舟、獨木舟、衝浪等眾多體育項目,其中,GoPro攝影機不僅因應極限運動環境,針對家庭生活、旅行、寵物攝影面向,亦帶來相當大的迴響,而同為運動陽光份子的Michael,每當假期必定安排國內外戶外之旅,並隨身攜帶GoPro記錄珍貴每一刻,可說是GoPro重度玩家!

﹝追本溯源﹞

穩居運動攝影機領導地位的GoPro,固守每年第四季推出一款新機的堅持,相較於過去本機加裝防水殼的機種,新一代改採本機一體式防水設計,創新加入Voice Control語音聲控功能,同時維持高規格4K 30fps錄影解析,除了持續用心在硬體面演進,針對軟體升級也不遺餘力,獨家推出Quick剪輯軟體,在極短時間內即能簡單透過內建模組設定完成一支獨一無二的短片,不只追求卓越相機性能,更顧及後續一系列流程,用最簡易使用體驗記錄生活點滴,甚至能第一時間分享的便利性,延續這股企業核心達成永續經營。

近年來,GoPro不僅在運動攝影機深度著墨,更因應VR市場趨勢,其內容與素材供應將仰賴360度全景攝影機,因此,從初期六台GoPro拼合組成的立方型Omni VR攝影方案,須經由軟體後製輸出,而預計於今年秋季問世的商用GoPro Fusion,初步得知採一體式輕巧設計,主打內建OverCapture新功能,亮點是可錄製與自動生成5.2K 30fps VR 影片,無需使用後製軟體合成,有效節省時間成本,備受市場矚目,另亦將觸角伸向空拍領域,發展出Karma空拍機,提供陸海空三域專業攝錄。

(圖/NOVA情報誌提供)

﹝選購資訊未來性﹞

除了強大的相機功能外,其多不可數的周邊配件也是GoPro優勢之一,從人身穿戴、手持式、夾式到樂器、寵物專用等,依據各類主體或使用情境分門別類,挑選時可根據個人從事的運動項目,或是期望捕捉到的視角畫面進行選配,一般來說,一台GoPro運動攝影機,最少會搭配3種配件使用,其中三向多功能手持桿最能因應大多數使用情況,建議剛開始可搭配選購。另外,GoPro最為人讚頌的一點在於專屬平台上收納包羅萬象影片,建議可先行上官網找尋類似題材,參考其他用戶拍攝技巧與取景角度等不同之處,發揮創意完成個人熱血運動大作。

現階段GoPro全球銷售主要採經銷代理模式,其中,忠欣為台灣區代理商之一,長久以來接受GoPro原廠專人進行專業訓練,並協助通路商完成教育訓練和相關課程,並提供產品在非人為因素下損壞一年保固維修售後,今年度,更與世大運共同策劃影像徵件比賽,即日起至2017年7月24日止,GoPro玩家以「台灣在運動」主題,捕捉日常生活運動瞬間或比賽畫面,得獎者將獲得精選獎品~

Sony怎麼說

代表:蔡裕崑
現任:台灣索尼消費性電子產品-行銷數位影像產品部資深專員
資歷:本身為師大體育所畢業背景,至今仍親自參與多項體育活動,包含潛水與陸上運動,最能清楚運動愛好者攝影需求,結合多年在數位影像產品領域的豐富閱歷,精進產品功能、克服各種運動攝影難題,私下時常帶著簡單易上手的ActionCam上山下海,除欣賞壯觀魚群和五顏六色珊瑚礁等眼見所及視野,亦能清楚記錄活動當下的自我樣貌與樂趣所在,早已是最不可或缺的拍檔~

﹝追本溯源﹞

在影像攝影機領域具悠久歷史與規格優勢的Sony,早期便深根於電影類、電視類、個人與小型攝影機等器材,橫跨近乎全方位影像設備,並自2013年開始投入運動攝影機市場,同時引進第一代Action Cam,經營累積達4、5年時間,旗下系列機種豐富多元,從早期至今共有AS15/20/30/100/200/300和X3000歷代演進,並延續Sony在專業相機領域強大功能,主打「極致色彩表現」與「畫面穩定度」雙指標。

其涵蓋數一數二的顏色銳利度、色彩飽和度表現,特別是持續朝往用戶期待帶來技術突破與革新,引領業界率先推出電子式防手震運動攝影機,高階款於4K攝影時,支援第三代防手震功能,無論是進行水上取景或因應水下海流晃動,穩定的防震鏡頭無疑是一大利因,甚至還可進行焦段變化,達成定點拍攝需求,此外,更與多位潛水教練合作,內建水下模式備受肯定,自古以來亦著重美學工藝,Action Cam外型聚焦黑、白兩色,白色系強調輕量、舒服的視覺觀感,搭配流線型直向設計,呈現「眼及所見」如同「拍攝所見」初衷,讓畫面與視角維持一致性,另有降低風阻等優點。

(圖/NOVA情報誌提供)

﹝採購保養即時通﹞

近年來,大部分台人消費習慣屬精打細算、貨比三家類型,消費者會針對不同價格帶和規格一一進行比較,進而找出符合自己期望功能的合適機種,這邊仍需提醒在購買這類高階防水機能的攝影機或相機時,不應以價格作為唯一考量,而是依照個人使用需求,買到技術成熟、功能齊全且符合預算的機種,並考量後續使用情境,搭配合適的周邊配件,伴隨貼心完善的售後服務保障,才能真正達到物超所值聰明選購。

另外,雖然多數運動攝影機裸機即具防水功能,可因應多數水上活動使用無虞,使用上較無限制,唯獨下水前須確實將防水蓋蓋好,使用完畢後用小水流清水洗滌,也可使用吹塵器防止機內進沙。然而,Sony在台經營多年,經銷商與直營店專人皆具豐富經驗,可一系列詳細介紹及正式交機檢查程序,並提供原廠12+6個月保固時間,不必擔心商品損壞求助無門狀況,更於今年夏季推出超值促銷活動:即日起至八月,凡於Sony自營實體店家選購Action Cam運動攝影機,即贈送周邊配件一千元折抵券,不免好好把握!

(圖/NOVA情報誌提供)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