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法官可被退休」波蘭司改案超爭議 歐盟怒了!

波蘭,抗議,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圖/路透社)

▲波蘭民眾聚集高喊「司法獨立」。(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波蘭執政黨近期推動備受爭議的擴權司法改革,引發大批民眾不滿,總統也公開表示「無效」。為此,歐盟今呼籲波蘭政府盡速解決司法問題,否則將面臨制裁。

根據《EUobserver》報導,波蘭執政黨司法正義黨(PiS)日前通過司法改革案,包括將重組最高法院人事、全數法官重新任命、降低法官與檢察官的任免資格、提名法官的司法委員會委員改由國會議員決定等。言下之意,政府除了能要求最高法院法官退休外,還能指派新任法官,被指破壞司法獨立,成了波蘭近年來最嚴重的政治衝突。

波蘭民眾日日聚集街頭,高喊「司法獨立」。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也否決國會通過的爭議法案,他強調,「這項法律無法強化(社會)正義感。」

歐盟日前已提出警告,要求波蘭盡速解決司法問題,否則將祭出制裁,最終導致波蘭在歐盟邊緣化。今歐盟大動作施壓,表示獨立的司法是加入聯盟的基本前提,將給波蘭一個月的期限解決問題,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

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表示,波蘭政府如持續推動具爭議性的最高法院改革措施,歐盟將會啟動第7條程序,中止波蘭的投票權。報導提到,波蘭總統杜達於24日否決了2項具爭議的司法措施,但其餘2項仍具威脅。

▼波蘭總統杜達。

波蘭,抗議,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