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揭牌 達成四大任務

▲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揭牌。(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揭牌。(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26日揭牌,市長鄭文燦表示,希望達成友善尊重、權益保障、多元服務、培力發展四大任務,展現桃園的多元友善,另外也將把舊警察局桃園分局轉型為「新住民文化會館」,預定明年4月正式成立,將推動新住民文化、美食、體育等推廣活動,並有輔導就業、法律諮詢、協會輔導、文創等多元功能,全力支持新住民在桃園的多元發展。

▲希望對新住民 達成友善尊重、權益保障、多元服務、培力發展四大任務。(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希望對新住民 達成友善尊重、權益保障、多元服務、培力發展四大任務。(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106年5月底止,全台新住民人口約52萬人,桃園新住民人口為5萬7,629人,占11%,排名全國第4。其中來自大陸及港澳地區的新住民人口共計3萬6,583名,東南亞國家的新住民人口為2萬1,046名;東南亞國家的外籍配偶方面,越南籍共9,962人,印尼籍共4,666人,泰國籍則為2,275人;在外籍移工部分,不論是產業外勞、家庭幫傭、照顧人力等人數約超過10萬人,顯示桃園新住民及外籍移工數量相當多。

▲▼新住民身著家鄉傳統服飾和舞蹈表演。(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新住民身著家鄉傳統服飾和舞蹈表演。(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說,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共有四大任務目標,包括:第一、「友善尊重」,宣導文化沒有高低之別,鼓勵市民從價值觀、生活各層面欣賞新住民朋友,帶動市民對多元文化的瞭解;第二、「權益保障」,落實新住民朋友的社會福利及權益保障,以桃園市市民卡為例,桃園市是率先實行未取得身分證前,即可用居留證申請市民卡的縣市,讓新住民可享有桃園市民相關福利,如搭車、借書、使用運動中心等,未來聯合服務中心也會提供桃園市市民卡申辦服務,可方便新住民就近辦卡;第三、「多元服務」,新住民有許多不同層面的需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將成為市府多元服務的轉介窗口,方便新住民前來洽詢;第四、「培力發展」,輔導新住民朋友就業及創業,讓新住民的小型創業、微型創業變為可能,使新住民家庭更有力量,也讓新住民朋友帶來母國文化,透過語言學習交流,讓新住民多元文化成為桃園文化特色。

鄭文燦表示,越南(Vietnam)、印尼(Indonesia)、菲律賓(Philippines)、泰國(Thailand)的開頭字母合起來,就是「VIP for Taiwan」,市府會將每位來到桃園的外籍朋友,都當作「VIP」看待;為服務廣大的新住民朋友,市府此次先於桃園市婦女館成立「桃園市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期盼娘家遠在他國的新住民,可將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當做「在台灣的娘家」,聯合服務中心會提供最好的服務,並作新住民的後盾。此外,市府正整修桃園車站前舊桃園分局,預定於明年4月正式成立「新住民文化會館」,擁有獨立完整空間,可提供完整服務。相信透過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及新住民文化會館,未來桃園異國文化活動將會更加多元。

▲▼新住民身著家鄉傳統服飾和舞蹈表演。(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