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金改案法官偏頗 扁聲請法官迴避

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陳水扁認為審理二次金改案的法官曾德水心證偏頗,向高院聲請法官迴避。(圖/記者李毓康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與律師團隊認為審理扁二次金改案的台灣高等法院法官曾德水,利用媒體放話、心證偏頗,有違反公平審判原則,向高院聲請法官迴避。

陳水扁2015年1月5日聲請保外就醫獲准,隨即向法院聲請停止審理相關未定讞案件,法院依據扁所提的醫院診斷證明,認為他有語言障礙、失智,對問題的認知及記憶能力都有下降情形。

台灣高等法院7月7日就停止審判中的二次金改案開訊問庭,要釐清前總統陳水扁有無就審能力,但除公訴律師到場外,扁遞狀請假,3名律師也全缺席。

曾德水法官於當庭撥放陳水扁如常人散步、斥罵麵包師傅、餐會無須旁人協助夾菜等影片,質疑他並無蹣跚、口吃、需他人協助等狀況,不排除對扁撤銷停止審理處分。

陳水扁的律師石宜琳表示,庭上勘驗多段餐會影片,且自行決定裁撤停審,並未尊重專業醫療判斷,心證已有偏頗,且在庭末諭知,將再傳喚陳水扁到庭,但當事人及律師皆不在庭上,明顯不按程序先通知陳水扁及律師團,反而利用旁聽的媒體放話,有違反法官不語規定之虞。

律師石宜琳指出,法官曾德水除違反法官不語原則外,卻逕自在庭上勘驗多段陳水扁出席幕款餐會等影片,依最高法院98年台上4343號判決也認為法官只能就法律範圍做判斷,以外專業之事,如健康狀況,屬醫療專業範圍,有為違反公平審判原則。

聲請法官迴避將由高院法官林瑞斌裁定,但審查聲請狀內容發現,具狀人僅繕打陳水扁字樣,並無陳水扁簽名、蓋章及指印,不符程序,扁及律師團在上周五補蓋印章,並遞交給高院,完成補正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湯文章/抽閱裁判書侵犯審判獨立嗎

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正式啟動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張文傑/罵人「三小」竟無罪?

雷皓明/薪水是不能說的秘密嗎?

雷皓明/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更保董事長張斗輝訪苗栗提反毒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