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電話+鎖在家中 美國外交官虐待幫傭長達3年

▲▼家庭幫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家庭幫傭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隻身到美國幫傭的非洲女子菲爾斯(Fainess Lipenga),2002年開始遭美國前外交官珍(Jane Kambalame)虐待長達3年,每天被迫工作約16小時,還被鎖在地下室、竊聽電話,直到一次找到機會逃出,才終於結束被惡劣對待的日子,隨後也藉由律師對自稱有「我有豁免權」的惡雇主提告。

綜合外媒報導,2002年時,菲爾斯先是在非洲替珍工作,起初都很被善待,隨後在2004年時,跟著派駐到美國任為外交官的雇主,一起搬去美國,卻在2006年之後,一夕之間全都變樣。菲爾斯表示,護照遭到沒收、電話也被竊聽、只能睡在地下室,甚至不可以與珍的家人一起共用肥皂,因為被告知:「你會汙染它們!」長達3年被不人道的對待,她形容自己的生活十分悲慘。

然而,美國外交官在僱用家庭幫傭上,一直佔有很大的優勢,2008年一項報告指出,在2000到2008年間,有42個幫傭被外交官及其他人員濫用的案例。此外,簽證制度的關係,也讓幫傭難以離開惡雇主,因為只要失去工作,就沒有權利繼續待在美國。

直到2007年,菲爾斯決定要逃離珍,「我認為假如我繼續留在這,我就會死。」還曾經被珍恐嚇,「我可以把車停在任何地方,不會收到任何罰單,我甚至不知道罰單是什麼!因為我有外交豁免權,不會被捲進麻煩。」最後直到有一次珍喝醉了,菲爾斯才趁機逃出,當晚還下著雪,而她腳上只穿著一雙拖鞋。所幸後來得到慈善團體的援助,也因此認識了一名律師,進而對珍提告。

目前身為非洲馬拉威高級專員的珍,還尚未被懲處,但菲爾斯並不在意,她正在華盛頓致力提倡人口販運的議題,也鼓勵其他受害者站出來,「我辦到了!我用我的力量擊敗了豁免權,那就是正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