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捕撈配額差很大? 日本24萬噸VS.大陸4.7萬噸

秋刀魚。(圖/記者黃士原攝)

▲秋刀魚。(圖/記者黃士原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和中國等8個國家和地區近日於日本札幌市參加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的第三屆會議,日本提出捕撈配額的法案,防止濫捕造成資源枯竭,但因中國強烈反對,談判宣告破局。日本在會上提出按國家和地區制定「捕撈量配額」,日本為24.2萬噸,台灣為19.1萬噸,而中國為4.7萬噸。

大陸媒體在會議結束後,迅速報導了談判結果,直指方案對日本較寬鬆,而對中國的限制較大,使各國和地區間的分歧浮出水面。在微博上,大陸網友也紛紛對此表示不滿,「日本人口只有中國的1/13,為何秋刀魚捕撈量是中國的5倍?」、「日本正在濫捕金槍魚,憑什麼指責別的國家?」

北太平洋的秋刀魚捕撈量2011年~2015年平均每年為46.1萬噸。此前日本和俄羅斯的捕撈量占大部分,但隨著亞洲企業的參與,爭奪資源的競爭日趨激烈。2013年台灣的捕撈量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一,排在第3位的中國捕撈量則在最近4年內不斷增加。

在日本三陸海域所在的北太平洋西部,中國漁船的活動較為活躍,這個海域可說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優質漁場。中國沿岸的水產早已在破壞性捕撈下資源枯竭,難以滿足需求,所以中國近年來大力發展遠洋漁業,也因此與日本發生摩擦。

據《日本經濟新聞》調查,這樣的捕撈競爭下,日本的秋刀魚價格隨著供貨量的不足而大幅上升,對日本人的飲食造成影響。在東京著名的築地水產批發市場,2016年平均批發價達到每公斤562日元(約台幣153元),比2014年上漲30%。

雖然此次談判決裂被認為不會對價格產生明顯影響,但如果濫捕一直持續,從長遠來看,該海域的漁業資源也會枯竭。日本永旺零售的水產商品部部長松本金藏指出,「如果是槍烏賊等,可以用其他魚類和進口魚替代,但秋刀魚是難以代替的特殊的食材」。

同樣的問題已在全球各地發生,像是去年有中國漁船進入阿根廷海域非法捕魚,結果造成船長被阿根廷海警打死、漁船被扣押的事件。歐洲各國則是為了爭取鯖魚的捕魚量配額,形成激烈對立的「鯖魚戰爭」,即使各國都有配額管理,而且每年配額都會視漁獲量及海洋生態作調整,依舊無法改善各國之間的敵對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