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乘大客車不繫安全帶將開罰

▲遊覽車,大客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蝶戀花旅行社發生重大傷亡車禍,交通部研議比照國外大客車行駛快速道路時強制繫安全帶。(圖/記者季相儒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2月13日發生33死、11傷的重大車禍,各界疾呼應全車強制繫安全帶,以保障乘客安全。交通部請運研所搜集國外資料後,公路總局研議建議比照國外大客車行駛國道及快速道路時,4歲以上乘客強制繫安全帶,市區道路則不會要求全車強制繫安全帶,將再邀業者和相關單位討論。

目前大客車前座乘客需繫安全帶,法令所稱前座包含了與駕駛員併列之座位、位於前、後車門及安全門之第1排及最末排中間面向走道座位,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第1項及第2項「營業大客車駕駛人已盡告知義務,乘客仍未繫安全帶時,處罰該乘客。」一般道路可處1500元罰鍰,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則可處3000至6000元罰鍰。未來修法後,大客車只要上高(快)速道路,有人未繫安全帶,若駕駛已盡告知義務後,乘客將處3000元至6000元罰鍰。

對於罰則部分,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卿表示修法是為保障安全,並非出罰民眾,因此會先修改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要求大客車司機,務必盡到告知繫安全帶的義務。目前法案仍在交通部,尚未送行政院,目前還在等包含電動自行車規範等案子處理完畢後,才會併案送到行政院。由於立法院下個會期是預算會期,較不容易排法案,不過也有委員會針對該議題提案屆時能併案處理,目標年底能夠完成修法並上路。

據統計,小客車發生交通事故未繫安全帶致死,繫安全帶的3.6倍;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死亡率,則是有繫安全帶的2.7倍。不過因為4歲以下孩童體型較小,另外準備小孩安全座椅困難,多數歐盟與部分國家得免除繫安全帶,交通部表示,決定與計程車一樣,從法規上就排除未滿4歲小朋友強制要繫安全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住屋漏水相關法律問題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劉彥君/生前贈與繼承人算遺產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台版藍可兒案 二審判刑6月

雷皓明/消費糾紛都能算爭議款?

柯博齡/扶養義務不等於遺棄行為

劉時宇/法院為何認證外送員是勞工

雷皓明/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

雷皓明/網購能取消訂單嗎

李善植/網購商品不滿意都可退嗎

吳景欽/電磁紀錄怎麼刑事扣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