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機皇熱身的經典!這是價值五千元的 NOKIA 5 動手玩

科技中心/台北報導

NOKIA 最近以 Android 智慧型手機的姿態重返市場,近期上市的 NOKIA 5 配備 5.2 吋 720p 螢幕,高通四核心 Snapdragon 430 處理器,1300 萬像素相機,擁有全金屬高質感機身與 4G + 3G 三卡槽,價格卻只要新台幣五千元左右,究竟新機好不好用,這次《ETNEWS新聞雲》進行體驗後,提供試玩心得給讀者參考。

NOKIA 5 重點特色

● 處理器:高通四核心 Snapdragon 430 處理器
● 記憶體:2GB RAM
● 容量:16GB ROM
● 螢幕:5.2 吋 720p,採用 IPS 面板
● 主相機:1300 萬畫素(光圈 F2.0),支援自動對焦雙色溫補光燈、相位對焦
● 前相機:800 萬畫素,支援自動對焦
● 錄影:最高 1080p @ 30 fps 影片拍攝
● 4G 網路:700 + 900 + 1800 + FDD 2600 + TDD 2600,4G + 3G 雙卡雙待
● Wifi:802.11 a/b/g/n,支援 5Ghz 頻帶
● 感應器:加速度感應器、陀螺儀、NFC 近場通訊、電子羅盤
● 電池:固定式 3000mAh 鋰電池(5V / 2A 充電)
● 尺寸:149.7 x 72.5 x 8.05 mm
● 重量:約 161 公克
● 顏色:寧靜藍、流金銅
● 官方建議售價 NT$5,390 元

直逼高階的質感派全金屬機身

剛收到 NOKIA 5 的時候,第一直覺是這台五千元手機的外觀質感居然這麼好!和許多高階機相較之下,不僅毫不遜色,甚至比許多塑膠外殼的高階機流露出更多高級感。更勝一疇的是 NOKIA 5 藍色金屬機背上,完全沒塑膠材質天線,整體而言很難讓人初見就察覺是追求 C/P 值的五千元價位帶機種。

▲ NOKIA 5 機身正面,具備 5.2 吋 1280 x 720 解析度的 IPS 螢幕。

▲ 機身背面充分流露出金屬機身獨具的冰涼紮實高級感。

▲ 右側很簡約的僅有音量及電源按鍵。

▲ 底部則有收音麥克風、USB 2.0 插孔,以及揚聲器。

▲ NOKIA 5 的 3.5mm 耳機插孔位於頂端。

預載 Android 7.1.1 介面流暢簡潔

NOKIA 5 一出廠就採用最新版 Android 7.1.1 原生作業系統,沒有預載太多應用程式,使用起來流暢度佳,滑動起來順暢度可說是超越個人對低價手機的想像。同時 Google 推出的許多便利工具幾乎應有盡有,還能透過幾個月前剛問世的 Google 桌布應用程式,直接獲得數十款好看又有質感的桌布。另外許多開車族或長輩喜歡的 FM 收音機也直接內建。

▲ NOKIA 5 出廠搭載 Android 7.1.1 版本作業系統,簡潔且流暢度佳,並有感測手機擺放與握持方式而達成的動作設定,十分方便。

NOKIA 5 效能跑分

對於追求 C/P 值的中低階機種來說,跑分往往不是多數人會注意的重點。雖然 NOKIA 5 受惠於近乎原生 Android 的介面獲得流暢度不錯的體驗,但跑分就很難與萬元左右的中階機種相提並論。安兔兔跑分為 45,267,Geekbench 實測則為單核 667 分,多核 2,836 分。

▲ NOKIA 安兔兔跑分約為 45,267,而 Geekbeach 實測則為單核 667 分,多核 2,836 分。

內建 NFC 感應、支援 Android Pay

NOKIA 5 規格亮點之一就是搭載 NFC 感應,不僅可透過 NFC SIM 卡當做悠遊卡或 iCash 使用,還可以用近期剛在台灣開通的 Android Pay 手機付款,出門不一定要帶錢包囉。

▲ NOKIA 5 具備 NFC 感應,並能用 Android Pay 當行動錢包。

1300 萬像素主相機 + 800 萬前相機

一般來說,像這樣低價的手機,不太需要追求相機表現,基本上能拍就好。然而 NOKIA 5 的相機功能比我預期中有誠意,雖然畫質與色彩中規中矩,但主相機具備攝影愛好者會喜歡的手動模式及水平儀(這連高階手機都不一定有),前鏡頭也直接內建女生自拍最注重的美膚功能,不用花時間再搜尋其它 app 來補足這些功能囉!

▲ NOKIA 5 主鏡頭採用 1,300 萬像素 F2.0 光圈。

▲ 主鏡頭 1,300 萬像素,前鏡頭則為 800 萬像素,皆支援自動對焦,而錄影則為 1080p。

▲▼ 透過設定可以快速按兩下電源鍵啟動相機,而且不僅具備水平儀,還有手動模式可以調控測光、對焦、白平衡和曝光補償。

▲▼ 前後鏡頭都具備美膚,而後鏡頭當然也少不了拍風景好用的全景模式。

▲ NOKIA 5 拍攝,花卉層次感佳,細節呈現也在水準以上。

▲ 晴天遠景,從中央到邊緣的細節描繪力都不錯,但色彩調性較平實。

▲ 夜拍就不是 NOKIA 5 強項了,暗部細節不多,且亮部容易失去細節。

▲ 前鏡頭搭配美膚功能開到最高,個人覺得抹得剛好,且臉部以外部位的細節維持不錯。

NOKIA 5 體驗總結

在測試 NOKIA 5 以前,個人對萬元以下手機不曾有高度期待,更何況五千元左右就能入手的超平價智慧型手機,總覺得若非經濟能力的學生,或需求不高的長輩,一般消費者應該很少需要考慮。然而坦白說 NOKIA 5 令人很難相信,它居然是這麼容易就能買得起的產品。

全金屬機身,流暢的使用體驗,雖然只有 720p 但細緻度可以接受的 5.2 吋 IPS 螢幕,加上細節呈現還不錯的拍照,都讓我開始反省自己還有必要總是花兩萬多塊,去追求市場上最高階智慧型手機嗎?而且 4G 加 3G 加 Micro SD 三卡槽讓擁有兩個門號的族群,不需要因此割捨記憶卡擴充能力,絕對是能搶到部分市場的關鍵規格。

然而以該價位帶來說,市場上沒有超值產品是百無一失的。NOKIA 5 少了中高階機種經常主打的載波聚合,無法百分之百發揮 4G 網路速度潛力,加上沒有防手震因此到晚上或室內就半殘的相機,都是讓體驗過中高階產品的消費者感到猶豫之處。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預算本來就是不多,心裏覺得先求有不求好,那麼 NOKIA 5 實力可能會讓人驚艷,而且每分錢都值回票價。

優點
.質感優異的全金屬機身
.螢幕表現高於預期
.實體 home 鍵加觸控鍵,而不是佔螢幕的虛擬按鍵
.搭載指紋辨識
.整體反應流暢,多數情況不卡頓
.支援 NFC 感應
.可透過 Micro SD 記憶卡擴充容量
.不錯的相機品質,並支援美膚、水平儀、手動模式
.內建 FM 收音機
.三卡槽 4G + 3G
.出廠即 Android 7.1.1 作業系統

缺點
.室內拍照易偏冷偏綠
.不支援載波聚合
.追加微幅預算就有許多更佳選擇
.不適合有高效能或遊戲需求的族群
.夜拍狀況不佳

NOKIA 5 更多實拍

以下提供更多 NOKIA 5 相機實拍照片,讓對這台手機拍照能力有興趣的網友們參考!(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