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鞏固小英政權 民進黨派系「共推」賴清德組閣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新系大老遊說下,點頭接任閣揆。(圖/資料照)

▲據了解,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新系大老遊說下,點頭接任閣揆。(圖/資料照)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ETNEWS新聞雲》7月24日獨家報導「新系大老遊說 賴清德9月接閣揆」,雖然事後府院否認,但根據《ETNEWS新聞雲》進一步所掌握的訊息,推舉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是民進黨各派系形成共識下的決定,目標就是「打贏2018縣市長選舉進而在2020鞏固執政權」。

今年5月20日,前副總統吳敦義以52.24%的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主席,外界有批評聲浪認為,他是靠著各縣市地方派系相挺,才拿下這場勝仗;但根據內情人士透露,民進黨內部看到的,卻是吳敦義未來很有可能因為這些地方派系勢力,繼續挺進2018縣市長選舉,甚至趁勝追擊在2020向總統蔡英文下戰帖。

反觀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任14個月,第一階段的改革大政,雖然通過了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建設等法案,看起來她已經兌現選前承諾改革的支票,但原本是好的政策,卻因為事前未好好規劃溝通、事後又沒有適時說明,反而陸續引發民眾反感,所以林全內閣的民調始終在低空盤旋,最差的支持度數字還掉到三成以下。

▲▼蔡英文總統針對年金改革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派系「共推」賴神組閣,原因是為了鞏固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以前瞻建設為例,光是基隆的輕軌,台北市、基隆市和交通部至今還在分別召開記者會隔空喊話,前瞻計畫到底是縣市長選舉的利多還是包袱,雖然還是未知數,但政策所屬部會的首長不敢上火線替府院辯護,已經引發民進黨內反彈,甚至有人直言,除了林全的問題外,該換的還包括那些「部長們」。

也因為如此,民進黨內各派系日前積極協商後形成共識-內閣必須要改組,一方面,林全完成階段性任務;另一方面,因應2018及2020的政權保衛戰,府黨都需要「戰鬥內閣」。當這樣的共識形成後,接著討論的也就是「誰來接任」的問題,新任閣揆必須擁有豐富的地方執政與選舉經驗,對於2018年保有「綠地」優勢,才有加分效果,而賴神(賴清德)便成了不二人選。

據民進黨某派系大老強調,賴清德確任接閣揆的消息傳出後,雖然府院及相關人士皆否認,甚至有人以派系鬥爭質疑放話者,但事實上,這並非黨內派系鬥爭,反而是黨內各派系少見的「形成共同決定」,因此,雖然是新系人士出面勸說賴清德,但他們是帶著各派系共同意見去的。

而當賴清德點頭接下閣揆,受命籌組「戰鬥內閣」,今年9月後,「一路向北」的賴神要如何展現他的施政魄力及個人魅力,拉升蔡政府的民調,將會是新內閣的第一個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