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李翔宙全力化解謠言、對立 卻被有心人藉機絆腳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圖/記者李毓康攝)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夾在退伍軍人和政府正中間的退輔會主委李翔宙,這一年多來飽受各方壓力,甚至被人從背後絆腳,還是啥都不吭一聲;友人憤恨地關心,他也摸摸鼻子埋頭幹活兒,依舊是當初初入退輔會時的那句老話,「希望退伍軍人有更好的退撫制度,替榮民與眷屬爭取更多福利」,沒說的是更多往肚裡吞的悶。

李翔宙在國安局局長任內罹癌,以休養為由宣告引退;當時離投票還有好一段時日,但老早勝券在握的民進黨高層,就已找上李翔宙請託在未來執政時幫忙,不過在峰迴路轉之下,變成來扛退輔會,幫忙處理「極為棘手」的退役軍人年金問題。

從最初,就是李翔宙向蔡英文力薦,必須考量到軍人的職業特殊性,得到總統的全力支持,讓軍人年金成功跟公教脫鉤處理;另外,本月初行政院人事總處公布軍人子女教育補助改革方案,一度出現轉折,就是李翔宙在幕後大力爭取上校的子女教育補助。

在軍人子女教育補助改革議題上,李翔宙站在縮短高階將官與普通軍官的差距立場,認為將官子女普遍已經離開校園,需求不大;反而是上校以下的家庭,還是有其需求,且統計下來,退役上校還有近3000人子女在學,但最終還是維持原案。

至於退輔會日前給各縣市榮福處有關退除役軍人的年金相關規劃「意外」外洩,而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行政院急忙打臉,強調內容不完整還完全錯誤,無疑絆了李翔宙一腳。

據了解,該版本的確「還沒有底定」,在原則、方向與幅度上大致有共識,且在李翔宙積極與部分退軍代表溝通之後,達成初步的共識;在此同時,反年改的團體掀起所謂「如影隨形」的遍地烽火抗議,帶給李翔宙、退輔會,到整個蔡政府莫大的壓力。

退輔會則透過各地榮福處的能量,以口語說明,且實地走訪見面的方式來化解謠言,落實蔡英文一再的要求,行政部門必須走出去,主動做政策說明,來穩定時局;但即便資料已經有浮水印的管制,但內部還是有心人士藉機渲染,才導致本次軒然大波。據了解,府院對於版本外流感到非常不滿,還趕緊找退輔會了解狀況。

據了解,李翔宙主責處理除退役軍人年金,而現役軍人的部分則由國防部處理,但國防部相對消極,甚至有意把責任推給退輔會來扛;日前,「八百壯士捍衛權益」行動時,輪流在立法院外「埋鍋造飯」,馮世寬被問到此活動,僅回「那是退輔會管的事,不是國防部」,把本應共同承擔的責任切割畫清界線。

面對軍人年改,李翔宙夾在政府、軍人的正中間,同時遭受兩邊的砲火壓力,不時還有人在背後絆腳,一年多下來,重重壓力導致睡眠也受影響,友人幾次拜訪,看他體態削瘦,問他當初明知這需要高度溝通、且困難重重的任務,為何還要接掌退輔會,他露出一貫的微笑,眼睛瞇成一線,依舊瀟灑而自信,緩緩說出的,還是一年多前,初上任時的那句老話,「希望退伍軍人有更好的退撫制度,替榮民與眷屬爭取更多福利」。對於外界風聲,他還有其他官路,他笑笑說,「我坦蕩無欲」,繼續埋頭幹活兒。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季相儒攝)

▲▼2017臺灣服務業大評鑑頒獎典禮,陳建仁。(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