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下雪都能行駛 陸高速「空中列車」青島試運

▲▼中國最高速的懸掛式單軌列車。(圖/翻攝自CCTV中文臉書)

▲中國最高速的懸掛式單軌列車。(圖/翻攝自CCTV中文臉書,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最高速的懸掛式單軌列車日前在中車青島四方股份公司下線,進入型式試驗和試運行階段,該列車最高運行時速為70公里,載客量可達到300-510餘人。該列車完工後,將使中國成為繼德國跟日本後第3個擁有懸掛式單軌列車的國家。

據了解,該列車設計時速80公里,最高運行時速為70公里,運行速度媲美地鐵,是中國速度等級最高的空軌列車,載客量可達到300-510餘人,具有超強爬坡能力,是普通地鐵車輛爬坡能力的3倍以上。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劉玉文表示,這款單軌列車還採用了新型的永磁電機,具有功率大、體積小、噪音低、重量輕的特點,能實現更好運行效率。

▲▼中國最高速的懸掛式單軌列車。(圖/翻攝自CCTV中文臉書)

▲座位看起來跟捷運差不多。

懸掛式單軌列車又被稱為「空軌」、「空中列車」,是一種輕型、中速、中運量、低成本的新型公共交通方式,它的軌道位於列車上方,由鋼鐵或水泥立柱支撐在空中,列車懸掛於軌道樑下方行駛,具有綠色環保、造價低、佔地少、運行噪音小、適應性強、全天候運營等優點,兼具觀光功能,且在行駛中既不受雨雪等天氣影響,也不會有脫軌的風險。

此外,懸掛式單軌列車也被稱為「城市直升機」,它的車底距離地面5公尺以上,最高可距離數十公尺,能根據地形情況靈活多變,彌補城市立體交通的不足,還能與城市高架橋等規劃融為一體,提高空間利用效率,但列車在頭上呼嘯而過也容易對地面的車輛與行人產生壓迫感。

▲▼中國最高速的懸掛式單軌列車。(圖/翻攝自CCTV中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