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 首度雨中發射洲際導彈

▲▼解放軍火箭軍。(圖/CFP)

▲解放軍火箭軍。(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央視推出系列報導《中國軍隊》,曝光大陸火箭軍中最神秘的「戰略導彈部隊」,甚至揭露火箭軍於2013年時首次在雨中發射洲際導彈的演練情形,及被導彈兵稱作「三抗一倒」的陣地密閉生存訓練。

根據《央視》報導,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建於1959年7月,是解放軍第一支戰略導彈部隊。1963年成功發射了被稱為「爭氣彈」的第一枚地對地戰略導彈,被譽為「東風第一枝」。

該部隊在2013年時受領了一次特殊的任務,遠距離跨區機動挺進西北,由上級從兩個營隨機抽點發射單元,按照作戰進程準時准點發射。然而,發射當天,導彈進入發射井,各系統準備就緒,天空卻突然下起了雨,而且雨勢越來越大,洲際導彈在雨中發射是從未有過的先例。

點火手緊盯著發射台前的監測儀錶,一旦異常就要終止發射,考驗著現場指揮員的決策能力。最終,他們準時准點發射。而此次發射,不僅檢驗了武器水準和裝備性能,還成功突破多個訓練禁區,一次刷新了該型導彈五項紀錄。

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副參謀長周濤表示,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導彈兵,必須先經過陣地密閉生存訓練。近年來,這支部隊開始有系統地在發射坑道內進行「抗饑餓、抗缺氧、抗疲勞和倒時差」訓練,導彈兵們將之稱為「三抗一倒」訓練。

參謀長王豔磊介紹,士兵進入陣地之後,供給的食物要減到平時在營區的1/3,而坑道內氧氣量是平常正常值的80%。藉由不斷挑戰生理和心理的極限,使每名官兵取得實戰資格證。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