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銷韓芒果驗出農藥 台南農業局:在台是合法用藥

▲台南芒果農藥抽檢符合規定,請國人安心食用。(圖/市府提供)

▲台南芒果農藥抽檢符合規定,請國人安心食用。(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據媒體報導6月外銷中國大陸及南韓之芒果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一事,台南市農業局回應指出,台灣位於亞熱帶與韓、日位處於溫帶不同,因此各國所訂定農藥使用種類及藥檢殘留標準會有所不同,台南芒果農藥抽檢符合規定,請國人安心食用。

本次被南韓檢出之依普同(殺菌劑)、克凡派(殺蟲劑)這2種農藥在國內都是合法用藥。但在南韓今年改採正面表列,沒有在正面表列裡農藥,外銷南韓藥物必須零檢出。而大陸所訂藥檢殘留標準與台灣也有所不同,如第滅寧我國訂為0.5ppm殘留容許量,大陸則為0.05ppm。

為保障國人食用安全,在芒果生產期間農業局嚴格把關,隨時派員前往田間抽驗農藥殘留結果皆符合規定,請國人安心食用。至於外銷之芒果,農民、產銷班、農民團體,應與外銷業者簽訂合作契約,依政府提供出口國家農藥規定使用農藥,並請專家學者組成技術服務團,辦理講習及田間栽培技術指導,建立生產記錄簿,做好果品全程品質管理,同時逐批抽驗送檢,抽驗合格後始准予外銷輸出。未來農業局將輔導轄內農民依各國藥檢規定及用藥種類,設置不同外銷國家之供果園,以符合該國標準。

農業局指出,銷售南韓、中國大陸被檢出不符合該國藥檢殘留標準,屬因國別不同殘留的個案,對國內芒果價格影響不大。目前芒果已採收8成,進入尾聲,產地價格也平穩。今年芒果產量為近10年第2大豐產年,在芒果產季前,即採取加強分級、分散供應市場、啟動次級果加工、函請各機關、百大企業直接訂購配送、辦理全台消費地之行銷活動等多項措施。今年產地及批發市場價格平穩在每公斤50~80元間。

今年南韓藥檢趨於嚴格,經評估今年外銷該國數量會稍受影響,但外銷香港、新加坡、日本、大陸仍持續外銷中。今年果品普遍比往年小,適於外銷等級大果比率較低,整體外銷量估約產量不到1成。本次發生藥檢未過,主要為用藥及殘留標準問題,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呼籲中央政府,應積極與進口國協商藥檢標準,以符實際需求,讓台灣芒果外銷更順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