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週1.1萬人掛病號!腸病毒進流行期 北部男嬰重症住院

▲ 嬰兒,嬰幼兒。(圖/記者姜國輝攝)

▲單週就1.1萬人掛病號!腸病毒進流行期,北部男嬰重症住院。(圖/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內腸病毒輕症疫情持續升溫,上週全國門急診就診高達1萬1592人次,超過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確定進入流行期。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流行病毒以克沙奇A型最多,上週也新增一名克沙奇A6型併發重症確定案例,為北部近1歲男嬰,7月中出現疱疹性咽峽炎、發燒合併抽筋、無故驚嚇等症狀被收治住院,所幸治療4天後就康復出院。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男嬰的症狀為疱疹性咽峽炎,合併心跳加速、抽搐、嘔吐等症狀,但家長警覺性高,當天就帶往醫院治療,才沒有釀成憾事。經衛生單位調查,該名男嬰同住手足曾與6月底出現疱疹性咽峽炎並診斷為腸病毒,現已恢復健康,不排除可能因家庭接觸者或無症狀帶原者造成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疾管署,劉定萍,莊人祥(圖/記者嚴云岑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圖/記者嚴云岑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近期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社區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易於家庭手足間傳播,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除落實洗手個人衛生習慣,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大人返家務必先更衣、以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降低病毒感染與傳播。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疾管署,劉定萍,莊人祥(圖/記者嚴云岑攝)

▲疾管署召開例行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內今年累計6例腸病毒重症,3例感染克沙奇A6型、2例伊科病毒5型及1例克沙奇A2型。另今年共檢出26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莊人祥表示,歷年腸病毒多在5、6月進入流行期,但今年受到「慢熱」影響,直到7月病患數才快數增加,現在正值暑假期間,少了校園群聚,病患數不會大幅上升,可能要等到9月開學季,才會達到另一波高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