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交損友 不肖兒偷母護照變賣

▲中華民國護照。(示意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廖姓少年慫恿朋友竊取母親護照賣給變造集團,遭地檢署依違反《護照條例》起訴。(示意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一名廖姓少年,三年前為賺取零用錢,慫恿朋友竊取母親的護照,轉售給新北市變造集團得手1萬元,好友母親因此遭到新北檢察署約談。檢方查出案由分案偵辦,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護照條例》將廖姓少年起訴,並聲請簡易判決。

持台灣護照出國免簽的國家共有165護照的黑市價格也跟著飆漲,一本已經喊價三萬至五萬美金,這也讓人蛇集團鋌而走險到處收購台灣護照。

新北地檢署去年執行專案,帶回鄭姓、黃姓、李姓、羅姓男子以及護照所有人。經檢警查出,鄭姓、黃姓、李姓、羅姓男子等人,勾結護照變造集團,以每本1萬元至2萬元價碼,吸引民眾上門變賣護照,收購護照後,透過層層轉售給不法集團賺取價差。

廖少年的好友母親到案說明時一頭霧水,這才發現原來護照遭兒子偷去變賣所惹得禍,便將母親給予不起訴處分,同時起訴鄭姓男子等人。鄭姓、黃姓、李姓、羅姓男子等人,因犯共同變造護照足以生損害於公眾罪,遭新北地院判刑3月至4月不等,得易科罰金。廖姓少年因違反《護照條例》,遭台北地檢署起訴,並聲請簡易判決。

外交部表示,警政署近年查獲護照犯罪案件顯示,我國普通護照內有美國簽證者,在偷渡市場每本約值15萬元;使用偽、變造護照提供遭限制出境國人使用,代價約20萬元,目前已有165個國家供我國免簽證,其中包括美、日、英、歐盟等國,預期我國護照在黑市價格將更提高。

依《護照條例》,對於買賣護照、以護照抵充債務或債權、偽造或變更護照等,足以損害公眾或他人的不法行為,將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七十萬元以下罰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醫院床戰12歲女 「叔叔」性侵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無期徒刑假釋再犯案 宣告部分違憲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色和尚穿袈裟伸鹹豬手 判刑定讞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更保80週年慶 籌畫系列活動

抓幼女手摸下體 管理員遭判刑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湯文章/維冠案115條命的建商責任

高宏銘/政治作戰打贏關原之戰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