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EP-3刺探遼寧號? 殲-10攔截逼近到只有91米

2001中美撞機事件,EP-3電子偵察機拆解後返國(圖/路透社)

▲美軍EP-3電子偵察機。(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五角大廈發言人傑夫·戴維斯(Jeff Davis)上尉表示,兩架中國殲-10戰鬥機於23日在東海上空機對1架美國海軍EP-3電子偵察機進行危險攔截動作,無預警故意爬升,逼至EP-3機頭前方91公尺處,在這種「不安全且不專業」的行為下,美方飛機迫使做出迴避動作以避免在空中發生碰撞。

美國軍方報「星條旗報」24日引述戴維斯的話說,此次事件發生在星期天晚上在國際空域,距離上海以北的中國港口城市青島南部約90英里。一名美國官員匿名說,中國軍這種行為基本上是「截斷」美國飛機的飛行方向。

戴維斯說,美軍飛機與中國軍飛機的互動很少是不安全的,但近期已經是第二起了。根據福斯新聞網報導,上次事發在5月25日,2架中共戰機在南海上空對美國EP-3巡邏機進行「不安全且不專業」的攔截,雙方最近距離約180公尺。

然而,陸媒則稱,由於青島為「遼寧艦」航母母港,亦是北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懷疑美軍是藉由偵察國際空域為由,實則逼近刺探軍情。中國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此後發表聲明說,中國軍機依法對美軍巡邏機進行識別查證,「有關操作是專業、安全的」。

▼遼寧號是中國第一艘航母。(圖/路透社)

▲▼遼寧號離開香港。(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