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學聖、莊育修/升格不升反降 數字是個警惕

▲桃園地景藝術節之陂塘音樂會。(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桃園地景藝術節之陂塘音樂會。(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文化部日前公告最新文化統計資料,桃園市的文化活動數量是六都內最少,活動個數僅有2,919場,鄭文燦市長對此表達抗議,認為統計數據有誤不夠客觀,然而綜觀表一之歷年活動數量變化,可以發現桃園在升格之前,資源不比現在多,但自2007年筆者擔任桃園文化局局長(任期2007~2010年)起,以及至後繼張壯謀局長(任期2010~2014年),桃園過往平均文化活動的活動數平均在4,000場左右,自文化部2008年以來的統計資料來看,桃園歷年最少的活動數量也有3,773場。然而自2014年底桃園升格為直轄市,新市長、文化局長交接上任以來,2015年的文化活動量僅有2,919場,資源增加了,但是活動數量不升反降,與平均差距近1,000場,與活動數量最低之年度差距也有近850場,不禁令人納悶,究竟這一年發生什麼事導致這樣的結果?▲桃園文化活動數量表
▲表一、桃園歷年文化活動數量(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統計,全國藝文活動數量統計)

而在這次公布的調查中,桃園參與文化活動的總人次數約為860萬9千人次,從表二可以看出參與人次數更是遠遠低於其他年度,2015年桃園市文化局停辦地景藝術節或許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反思回來,2008年文化局在未辦理地景藝術節,甚至桃園管樂節、閩南文化節等等,就已有1千萬的文化活動參與人次數,這樣的落差讓身為前文化局長的筆者感到詫異!▲桃園文化活動數量表
▲表二、桃園歷年文化活動參與人次數量(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統計,全國藝文活動數量統計)

想當然爾,鄭市長對於這樣的調查結果必會表達抗議,因此在媒體訪問時表示,文化部所統計之數據不客觀,但這也同樣令人納悶,文化部的統計數據係由地方政府文化局所提供,若是市長認為文化部公布的統計不夠客觀和正確,是否也代表文化局所提供給文化部的資料也是不正確的?更何況,這批文化局的同仁,也曾與筆者一起共事,因此資料怎麼可能不正確呢?

雖然數字並非就真的代表一切,但是同樣也能帶給執政者警惕,應該去分析了解這樣的結果代表著什麼樣的情形,並深入探究會發生如此狀況的原因。文化是經長期培養發展而來,也最能夠反映「人」的本質,因此文化施政方針的方向規劃、政策制訂,也同時反映出施政者的文化內涵,更何況桃園是個年輕又多元的城市,不管是客家、閩南、原住民,甚至移工與新移民,這些城市內的新舊文化正不斷交流、碰撞,在發展上都極具潛力,所以筆者同時由衷希望未來的桃園,可以成為多元文化發展與實驗的重鎮,就讓我們一起來建構我們的桃園文化城。

好文推蔫

陳學聖、莊育修/文化場館 究竟是養文化還是養蚊子?

陳學聖、莊育修/我們還需要多少藝術綁樁節?

陳學聖、莊育修/就從小劇場開始

陳學聖、莊育修/為閒置樂器找出路:給偏鄉孩子一個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陳學聖,立法委員;莊育修:委員助理。陳學聖曾修訂文化資產保護法、博物館法、電影法、水下資產保護法等,對環境保護不遺餘力,並關注動物保育議題,致力於臺灣土地上文化歷史保存與自然環境永續發展的關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