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不洗腳...好髒? 研究:洗身體的肥皂流下去就夠

2017年07月25日 08:30

▲洗澡不用洗腿?醫生這樣說...(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人可能會有這個疑問,洗澡沖洗身體時,肥皂水隨著身體一直流到腳下,這樣腿不就沖乾淨了嗎?雖然聽起來好像有些道理,不過洗澡不特別洗腳,好像還是很髒?不過,紐約西奈山醫院皮膚科博士Joshua Zeichner指出,腿部其實不需要用清潔劑刻意清洗!

國外媒體《Women's Health》指出,洗澡時,光是清潔身體的清潔劑,就已經足夠消除腿部白天所積累的大部分汙垢及汗水,因此除非雙腿明顯「變髒」,否則實際上並不需要另外特別使用清潔劑洗腿部。

▲若是過度清潔腿部肌膚,可能會導致皮膚發炎、受傷。(圖/達志/示意圖)

Joshua Zeichner表示,腿部肌膚和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若是過度洗滌、擦洗,就可能會帶走過多油脂,導致保護皮膚的屏障被破壞,進而出現膚質變差,甚至導致皮膚發炎的情況。因此,洗澡時就算想要清潔雙腿,也不建議用力過猛或過度清潔。

不過,剃毛時就不適合只使用清水或直接刮除,而應該要額外使用清潔劑的「泡泡」。因水和泡泡可以幫助毛髮軟化,並在皮膚及剃刀之間形成一個安全屏障,讓身體毛髮更好剃,也不容易受傷。

另外,腿部雖然不需要刻意清洗,但腳底卻不一樣。平時腳底就有很頻繁的活動,皮膚較厚,也較容易藏汙納垢,即使穿著鞋襪,腳趾間的皮膚也會因汗水變得潮濕,提供細菌、真菌一個「優良」的繁殖環境,導致香港腳或足部皮膚感染。因此,腳底一定要好好清潔,才不會讓足部容易出現異味或感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