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頭家/他曾替鄉土軟膏廣告演摔車 今是台最大淋浴拉門商 

圖文/鏡週刊

從不被外人看好的送米小弟拚成淋浴拉門龍頭董事長,一太企業洪團樟憶起這段奮鬥歷程,總愛開玩笑說:「人生就像一場戲,演什麼就像什麼,更何況我還是有過星夢的人喔!」見旁人瞪大雙眼,他的嘴角微揚,得意說:「我曾是三馬軟膏廣告男主角,負責演騎摩托車摔倒橋段…」證明英雄果然不怕出身低。

洪團樟在嘉義竹崎長大,青春期因因交友不慎,常跟著竹崎黑道幫派打架鬧事,母親為了讓他脫離壞朋友,湊了500元要他離開家鄉北上工作。當時才15歲的洪團樟跑到台北車站後站介紹所,花50元仲介了一份送米小弟差事,他笑說:「做了3個月,我常常照鏡子,總想說『我這麼帥,應該不只是送米的料!』

之後洪團樟轉到名模白歆惠父親白國嘉開的傳播公司當小弟,在片場幫忙掃地、倒茶、送片,間接看了不少偶像明星,也在心中種下星夢種子。無奈,1969年中視開播,白國嘉受雇到中視導演,結束傳播公司,為照顧從南部北上的小弟,輾轉把洪團樟介紹到松山機場的國泰航空,擔任地勤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6歲到機場工作,警備總被還要、做身家調查。」當時機場還沒有行李推車,洪團樟負責幫旅客搬行李,薪水加小費,1個月有近3,000元收入,是公務員的3倍薪資,一做就是5年,直到當兵。洪團樟笑憶,當時空姐、空少下班後,都會拜託他介紹好吃好玩的景點,「一票空姐很愛黏著我,要我帶她們去逛夜市、泡溫泉,走在路上,路人都會對我投以羨慕眼光。」

洪團樟(右)曾在松山機場的國泰航空擔任地勤員,圖為和國泰機師合照。(一太提供)

國泰地勤為做1休1,放假時,白國嘉找洪團樟參加中視演藝班,原本報名歌唱班,但洪團樟被老師評為五音不全,之後轉去演藝班才總算找到方向,「我長得還算帥,可以當個配角。」讓他最得意的代表作,是替三馬軟膏當廣告男主角,演出騎摩托摔倒劇情。

若說人生就像一場戲,洪團樟有本事演什麼像什麼,他笑說:「多虧演藝班的訓練,讓我發掘自己的多重性格,可按劇情需要配合演出。」退伍後,擔任神父的大哥洪山川建議弟弟學一技之長,才介紹他到教友開的鋁門窗工廠當學徒,4個月後創業,成立一太鋁門窗。

洪團樟年紀輕輕24歲就創業當老闆,所謂虎父無犬子,他的2個兒子也不遑多讓,長子洪宇成20歲就創業開設印刷公司,今年又成為一太的經銷商;次子洪宇均則是27歲開律師事務所。

2個兒子遺傳了洪團樟的能言善道,洪宇成高中讀了5年、換過3間學校,曾被老師告狀他勒索同學,洪團樟斥責,大兒子反說:「我是集資不是勒索」;律師小兒子更是辯才無礙,回到家,洪團樟只有乖乖聽訓的份,他自嘲:「孩子用3年學講話,我們用30年學閉嘴。」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兒時玩伴被槍決 他離鄉拚出5億淋浴拉門龍頭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個月市值蒸發1/3 虛擬貨幣會是本世紀最大泡沫?

1個月市值蒸發1/3 虛擬貨幣會是本世紀最大泡沫?

虛擬貨幣今年來暴漲暴跌,據統計,整體市值自6月攀頂後,獲利了結賣壓出籠,30種虛擬貨幣全數走低,迄今市值已蒸發3分之1,目前約餘800億美元,同時,虛擬貨幣市場掀起一陣泡沫化論戰,看空投資人直言,虛擬貨幣將是本世紀會見到的最大泡沫。

2017-07-24 22:44

摳星省百萬/黃鐙輝丈母娘狠角色 買屋殺價600萬

摳星省百萬/黃鐙輝丈母娘狠角色 買屋殺價600萬

黃鐙輝買東西絕對貨比三家,能殺盡量殺,其中殺最大的一次,就是派出丈母娘萁媽出馬,與屋主談房價,結果裝窮攻勢奏效,屋主一口氣降價600萬元。

2017-07-22 06:27

別再傻傻付利息 男星用這招省下140萬房貸利息

別再傻傻付利息 男星用這招省下140萬房貸利息

省一塊,就是賺一塊!藝人黃鐙輝深諳這個道理,他不只生活省,還把腦筋動到房貸上,利用加速償還本金的方式,大幅節省房貸利息。

2017-07-21 20:13

併購天王接國泰世華董座 蔡宏圖送了他這句話

併購天王接國泰世華董座 蔡宏圖送了他這句話

「併購天王」郭明鑑新接國泰世華銀行董事長,昨(20)日和媒體茶敘,他坦承,沒想到會接下董事長,但他和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是多年好友,雖然很忐忑,但好在國泰環境他很熟悉,蔡宏圖只對他說:「Wish me luck」。

2017-07-21 07:22

出國旅行花用外幣 這5招最省最方便

出國旅行花用外幣 這5招最省最方便

6月28日《洗錢防制法》上路,陸續傳出國人出入境攜帶沒申報的超額外幣現鈔遭沒收,例如日前有2名女子前往韓國,因攜帶超額台幣共被沒收30多萬元,讓原本該開心出國的旅程變得很傷心!

2017-07-20 21:47

吳清友驟逝/誠品多次撐不下去 這些大老闆伸援手

吳清友驟逝/誠品多次撐不下去 這些大老闆伸援手

誠品創辦人吳清友驚傳過世,讓藝文界人士都大為驚訝,誠品今日能有華人圈的地位,除了吳清友本人的堅持之外,還有多位大老闆在誠品最慘的時刻伸出援手相救,其中,最支持誠品的就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2017-07-19 08:51

徐重仁父子獲利出場? iCHEF創辦人:徐家還有一席董事

徐重仁父子獲利出場? iCHEF創辦人:徐家還有一席董事

新創公司iCHEF資廚在4月歷經徐重仁閃辭董事長事件後,如今重新出發,由共同創辦人程開佑於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全新熟客系統與未來發展計畫。

2017-07-14 00:18

2年成為台灣最紅電商 蝦皮怎麼竄起的?

2年成為台灣最紅電商 蝦皮怎麼竄起的?

從新加坡來台2年的蝦皮拍賣,原先被業界以為是「小蝦皮對抗大鯨魚」,搶進國內電商市場,沒想到2年內,蝦皮靠著行銷、使用介面、服務等強項一舉打敗露天拍賣,讓露天海外上市計畫喊卡。

2017-07-13 07:34

電商龍頭傳奇/南投貧困小子 拚出260億網路王國

電商龍頭傳奇/南投貧困小子 拚出260億網路王國

南投草屯長大的網家集團董事長詹宏志,沒趕上家裡最優渥的時光,青少年時期幾乎不曾吃飽,靠半工半讀念完台大經濟系,中年從文化人變身網路創業家,一手打造市值逾260億元的台灣最大電子商務王國。

2017-07-13 00:18

頭家開講/聞茶煉金 清心福全董事長趙福全

頭家開講/聞茶煉金 清心福全董事長趙福全

清心福全董事長趙福全,1987年在台南家門口創業,靠著敏銳嗅覺,找到有人參香的綠茶打響品牌,接續以烏龍綠茶、優多系列等做出市場差異化,全台店數最高峰時多達千家。

2017-07-12 00:1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