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切條吃取代嘴裡菸 運動結合心理課程擺脫菸癮

菸蒂。(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運動結合呼吸有效擺脫菸癮。(示意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龍意/綜合報導

吸菸有害健康這件事人人都知道,但抽菸的人依然很多,因為只要一有了菸癮就很難戒掉。其實戒菸除了要有堅定的意志力,學會如何克服心理壓力也非常重要。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在7月份開辦清新戒菸班,由社區健康照護室主辦,團體支持的力量,搭配運動及心理課程,有效提高戒菸成功率。

活動課程中,物理治療師蔡明倫教大家做健康操。他表示,這個運動結合了伸展訓練、肌力訓練、有氧運動,可以有效幫助戒菸班學員緩和戒菸期間的身體不適感,包括手部、肩頸、膝蓋、腰部、擴胸等,只要每天維持15分鐘的健康操,就能增加身體平衡感、舒展筋骨,同時還能避免戒菸而發胖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伊祐護理師在教授「如何克服菸癮」的課程中指出,面對戒菸時的生理問題,像是食慾改變而口乾舌燥,除了多喝白開水,也可以多吃紅蘿蔔、芹菜、小黃瓜、番茄這些熱量較低的食物,平時嚼食無糖口香糖來緩解喉嚨乾燥也很有效。至於手拿菸的姿勢和習慣,建議可以利用筆代替,或將蔬菜及水果切條食用,蒟蒻條也是取代嘴裡含菸的好方法。

沈千禾臨床心理師則以「腹式呼吸」的減壓小技巧,現場教學員們如何正確吸氣讓腹部鼓起,呼氣讓腹部凹下的放鬆呼吸方式,除了可以調節身體各部位功能,還能穩定生理狀況,有效幫助入眠。

戒菸可以遠離病痛的折磨,然而要用正確的方法才能有效戒菸,民眾若有需要,可以撥打2648333大林慈濟醫院戒菸專線,或報名戒菸門診的團體戒菸班,由社區健康照護室的護理師協助戒菸。

《ETtoday東森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